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报告

外国语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一、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            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
外国语学院设日语、英语、朝鲜语三个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外语语言技能、厚实的外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它相关知识,能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熟练运用外语和汉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管理、研究等各种工作的外语专业人才。
专业教育突出“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质能力”的培养。知识体系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综合教育三个内容构成。通识教育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体育、实践训练等知识体系;专业教育包括外语专业技能、外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等知识体系;综合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术与科技活动、文艺活动等方面的知识体系。
(二)            专业定位
1.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根据学校教学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坚持质量优先,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巧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宽阔的社会文化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2.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要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前提下,尊重本专业的教育规律,同时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学生毕业应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提出见解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通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建立以英语专业技能、英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三方面为主体的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基本功、宽广知识面、一定相关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3.朝鲜语专业
结合我校“立足沿海、服务民族,应用为主、教育创新,质量立校、因材施教,团结和谐、全面发展”的办学定位,我院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民族、应用和国际化。即,培养立足沿海、服务民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
(三)    学生情况
1.本科生数量
学院现有在籍学生1079名,其中本科生1079名,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100%
 
表1: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在籍学生人数一览表
年级
专业名称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合计
日语专业
114
114
97
118
443
英语专业
104
105
113
102
424
朝鲜语专业
54
52
52
54
212
合计
272
271
262
274
1079
 
2. 毕业生毕业就业情况
2014年外国语学院毕业学生数为281人,获得学士学位人数为281人,学位授予率为100%。281名毕业生中,辽宁省优秀毕业生6人,大连市优秀毕业生9人,校级优秀毕业生14人。
 
表2:外国语学院2014届辽宁省、大连市、校级优秀毕业生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
级别
1
赵慧
英语101
省级
2
王豆青
英语104
省级
3
陈新艳
日语101
省级
4
兰旺
日语101
省级
5
于驰
日语104
省级
6
沈兰
韩语101
省级
7
马舒宁
英语102
市级
8
李亚男
英语101
市级
9
石彩云
英语104
市级
10
王惠姝
英语104
市级
11
张晓静
日语101
市级
12
曹爱洋
日语102
市级
13
张鸽
日语102
市级
14
徐瑶
日语104
市级
15
靳江南
韩语102
市级
16
吕云云
英语102
校级
17
齐慧
英语102
校级
18
闫佳奇
英语101
校级
19
张静
英语103
校级
20
吴文静
英语104
校级
21
许瑞睿
英语103
校级
22
张丝雨
日语102
校级
23
张小雨
日语103
校级
24
王丹琼
日语102
校级
25
赫爽
日语101
校级
26
韩清明
日语103
校级
27
刘雅婷
韩语102
校级
28
王菁菁
韩语102
校级
29
周大贺
韩语102
校级
 
 
    3. 毕业生就业情况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专业初次就业率92%从毕业生就业的省市分布看,辽宁省就业人数数量多,其次是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省外就业主要区域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情况
我院响应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紧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关键环节,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队伍引进计划,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制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态势良好。
 
    1. 数量与结构
    学院现有日英韩专任教师43人,兼职教师2人,外国籍教师8人,生师比为1:25。从职称结构来看,专任教师中,教授为8人,副教授为10人,讲师及以下为25人, 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41.86%。
 
表3: 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一览表
类别
学年
师资
总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及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
43
8
18.60%
10
23.26%
25
58.14%
 
 
 
    各专业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表4: 外国语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一览表
       专业
职称
日语
英语
朝鲜语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教授
2
10.53%
6
35.30%
0
0.00%
副教授
6
31.58%
2
11.76%
2
28.57%
讲师及以下
11
57.89%
9
52.94%
5
71.43%
合计
19
100%
17
100%
7
100%
 
 
   从教师学历结构来看,我院日英韩专任教师中博士12人,硕士30人,学士1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67%。各专业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表5: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学历结构一览表
类别
学年
师资
总数
博士
硕士
学士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
43
12
27.91%
30
69.77%
1
2.32%
 
各专业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表6:外国语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学历结构一览表
       专业
学历
日语
英语
朝鲜语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博士
2
10.53%
3
17.65%
7
100%
硕士
16
84.21%
14
82.35%
0
0.00%
学士
1
5.26%
0
0.00%
0
0.00%
合计
19
100%
17
100%
7
100%
 
 
再看一下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专任教师的年龄结构。35岁以下6 人,35-45岁21 人,45-55岁15 人,55岁以上1 人。 我院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的年轻化,实现老、中、青教师队伍的合理比例分配,符合新时期外语教学的要求。
 
 
7: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年龄结构一览表
类别
学年
师资总数
35岁以下
35-45
45-55
55岁以上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
43
6
13.95%
21
48.84%
15
34.88%
1
2.33%
 
 
各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表8:外国语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年龄结构一览表
       专业
学历
日语
英语
朝鲜语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35岁以下
2
10.53%
2
11.76%
2
28.57%
35-45岁
10
52.63%
8
47.06%
3
42.86%
45-55岁
6
31.58%
7
41.18%
2
28.57%
55岁以上
1
5.26%
0
0.00%
0
0.00%
合计
19
100%
17
100%
7
100%
 
 

  2. 主讲教师
    我院严格执行学校主讲教师资格审查制度,2014年符合岗位资格的主讲教师4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全年共开设的本科课程为216门,其中教授授课为33门, 占总开设课程的15.28%。我院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其中主讲本科课程8人,占教授总数的100%。
 
 
(二)教学条件
1.教学经费
我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为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在各项经费投入中,教学经费一直占优先地位,在经费分配上坚持向教学一线倾斜,优先满足本科教学。2014年我院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为881,749元,其中本科教学运行费为125700元,生均116.50元。2014年本科实习经费支出37,640元,生均实习经费34.88元。
2. 教学用房
我院现有固定学生教室30间,占地面积1,14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1.06平方米。另外还有语音教室2个,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多媒体教室3间,占地面积27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0.45平方米。教学运行行政用房面积208平方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0.19平方米。
3. 图书资料
我院建有图书资料室,这些年通过购买或无偿接受友好学校、友好财团的捐赠,日英韩专业图书量逐年增加,截止到201412月,我院图书资料总量达到8466 册,分别为日语图书1771册、英语图书1799册、朝鲜语图书1023册、其他语种4本、书库图书3358册、中文图书456册、期刊42册。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
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结合我校“立足沿海、服务民族,应用为主、教育创新,质量立校、因材施教,团结和谐、全面发展”的办学定位,根据自己的专业现状,加快专业建设步伐,突显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些成绩。
日语专业2009年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又于2013年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荣获第二名,日语专业基于已经取得的成绩,2014年充分发挥在三个专业中的龙头作用,带动其他两个专业的发展与建设。
英语专业在传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专业发展方向。依托现有的教师资源和研究机构,形成教学研究团队、组建教学研究中心,总结联合培养翻译硕士的经验,积极为翻译的研究和专业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使传统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复合一定的翻译方向课程和初步的商务英语课程。
朝鲜语专业继续推行‘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办学模式,突显‘国际化’办学特色,继续本着‘派出去,请进来’的六字方针,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模式,在选课、管理、学分认定等方面形成成熟的模式,进而实现了完善“朝鲜语+专业”、“教学+研究”、“培养+就业”的专业建设机制。
2.课程建设
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核心内容,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课程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
(1)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明确自身定位,将培养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落实到办学过程中的每一步,为了服务于业已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新的、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对原有传统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对结构和功能进行优化,以获得最大的课程效益。在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日语专业注意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①通识教育课模块,突出人文素质教育
通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树立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培养哲学思维、强化历史意识、了解多元文化。日语专业根据本专业特点,鼓励学生在通识教育课平台扩展知识面,以弥补自身专业的不足,特别是积极鼓励学生通过通识教育课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加深对自身母语文化的理解与掌握,扩展自身的知识面,为今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奠定厚重的学识基础。
②明确专业教育功能,夯实日语语言文化基础理论,开阔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实际应用能力
专业类教育平台服务基础教学阶段,主要功能是为学生奠定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逐步掌握日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方法和初级能力,为此开设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本概况等必修课,同时开设日本简史、日本经济入门、日语语言实践等选修课。专业教育平台服务高年级教学阶段,主要功能是提升学生语言文化能力,特别是加大了对象国的社会、文化、文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增加选修课的可选项,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同时强调本专业“跨文化”人才培养特色,在继续保持综合日语、日语视听与会话、日语阅读的一贯性的同时,加入了日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与跨文化交际、日本对外文化交流史、日本文学史、日语语言学概论等较为系统的理论课,使学生全方位地接触、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知识。
③语言实践环节,提供应用能力的展示与评价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日语专业在2013版培养方案中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在处理好专业知识、语言训练和相关学科知识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兼顾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的需要,兼顾业务素质教育和其他素质教育的关系,以符合学生整体知识结构的要求。从一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在专业选修课模块就设立了日语语言实践,一路贯通至第七学期,每学期一个学分,要求学生毕业时必须选修6个实践学分。
(2)英语专业
① 立足课堂的基本能力集中实践形式
该形式主要为所有教师参与的、根据各位教师研究方向的、可供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的机制。该形式从09年制定培养方案开始执行,已进行了六年,在这六年的实践中,英语专业的学生基本具备了听、说、读、写、译五种语言技能,同时,部分学生在侧重技能时也兼顾了内容的加深和拓展,2010级、2011级毕业生中均有学生因受实践课的触动,明确了今后从业过程中的目标,不再为了延缓毕业的迷茫期而考研、出国。
②“赛课一体化”的成功模式
本模式依托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在部分实践课程中实施。主要集中在写作、演讲与辩论的实践课程中。具体实施为课堂布置任务,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校级预选赛,由个别有经验的、有奉献精神的教师进行赛前密集培训,最终以比赛成绩和课程积分互相转化、替代。目前成绩斐然,在同类院校中成绩突出。
③引入研究生导师制,加强技能实训
由于英语专业生源水平逐年增高,本模式在本年度9月份开始执行并建立导师制度。本模式旨在保持老师和学生的直线关系,稳定、直接地指导学生今后的实践环节,培养在某些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尖子生,在学生中形成优秀学生能独当一面指导其他方向学生的梯队。同时,可以便于把握学生情况,这为各项课外活动形成梯队式选手机构、团队式师资结构以及体系性指导环节摸索了道路。各个导师集体汇报各自学生方向和任务,培养任务完成型人才。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因教育人、教学相长、兼顾社会的多层次培养模式。
(3)朝鲜语专业
2014年,朝鲜语专业在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方面采取了如下改革措施:
① 构建合理的朝鲜语专业主干课程体系
以培养学生朝鲜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课程作为专业主干理论课程;以朝鲜语知识的深化教育及高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作为实践课程体系,基础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相辅相成。
②‘听’、‘说’领先,重点在‘译’
以培养实用型外语人才为宗旨,从第一学期开始较大比重地开设以提高‘听’、‘说’能力为主的科目。在保证高年级学生学习内容深度的前提下,将重点转移至‘译’这一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上,以确保学生能将学到的知识真正地应用到就业后的工作及升学后的学习中去。
③ 最大限度降低相关课程教学内容的重复率
韩国文学史与韩国文学作品赏析、韩国文化与韩国礼节与交际、韩国语口译与商务韩国语翻译等课程的内容容易出现重复现象,这类课程在开设前,授课教师必须保证及时沟通以明确内容的分工,避免两者出现重复交叉现象,造成学生的负担和不必要的教学资源的浪费。
④加大选修课课时比例,给学生以充分的选择空间
开设丰富多样的选修课,方便学生根据本人兴趣进行选择,以实现有针对性地学习。新版培养方案开设了一些大主题方向课程,如韩国文学、韩国政治外交、韩国经济、中韩翻译实训、文秘业务等专题研究类的选修课程,不仅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水平,还能达到更好地衔接韩国大学课程的效果。
3.团队建设
外国语学院基于“东北少数民族典籍英译”,“中华宗教典籍与学术英译”,“英汉语言比较与翻译”,“中西方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英语语言学及英语教学”,“日本文学”,“中日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和“韩国学”等8个研究团队,围绕翻译、文化、语言和文学四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和学科建设,推动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成功申报英语和日语的“翻译专业”硕士点打造良好的学科平台,确保“翻译专业”硕士点申报成功。
4.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为了给学生提供了解企业、使用所语言的机会,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不断进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2014年日语专业学生到大连璐易美贸易有限公司、大连戴尔、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进行日语实习,朝鲜语专业学生也到LS产电、汉拿空调等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二)教学研究与改革
    1.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外国语学院结合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启动了辅修专业(日语、英语)、国际化项目(日语、朝鲜语)等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推进专业综合改革
外国语学院的朝鲜语专业申请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此作为平台,进行了课程体系(课群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部分课程讲座式运营)与教学手段(中韩教师联合授课)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王玉平老师的“民族院校英语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与实践”和朝鲜语专业尹敬爱老师的“国际化办学视角下课程国际化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是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2014年立项项目,是基于教学进行的研究。
另外,我院教师屡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如日语专业张冬梅老师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上荣获三等奖,英语专业于桂敏老师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上荣获优秀奖。
 
(三)培养方案特色与执行
1.培养方案特色
我院三个专业依据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宗旨,结合社会需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统一,注重素质教育,通过周密地制定并执行专业培养方案,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实现应用型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培养方案执行
    人才培养方案分通识教育、专业基础平台、专业平台和集中实训平台四个模块,我院三个专业全年开设课程216门,其中,必修课127门,选修课89门,选修课程门数占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的41.20%。全年教师共指导完成毕业论文281篇。
 
(四)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工程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核心任务是推进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即以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我重点,通过完善课内外一体化教育体系,构建因材施教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做中学”、“探中学”、“导师在(组)制”、“课程教学国际化和“产学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将能力培养贯穿于课内教学、第二课堂、导师指导、科研讲座、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实现理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课外培养体系同步进展,使理论、实践、素质环环紧扣,实现目标层层递进深入。
响应学校的号召和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鼓励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取得了良好成绩。
1.学科竞赛
    为了丰富学生生活,提供学生喜闻乐见的课余比赛,外语学院各专业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相关的各类竞赛,并给予大量的竞赛辅导,近年来的比赛结果如下。
 
 92014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学生姓名
专业
年级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获奖等级
1
何森嵩
英语
2011
2014年3月东北赛区英文辩论赛
中国辩论教育协会 黑龙江商学院
东北赛区一等奖
稀吉日
英语
2011
2
阿迪拉·阿布利米提
日语
2013
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辽宁省决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省一等奖
省二等奖
潘乐
英语
2012
3
车怡然
朝鲜语
2010
第四届大外韩国文化院杯大连市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
韩国文化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
优秀奖
王镕
朝鲜语
2010
三等奖
姜天慧
朝鲜语
2010
二等奖
4
昂给路玛
日语
2012
第七届上海外国语大学“casio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
国家级/三等奖
5
陈  晨
朝鲜语
2011
2014东北三省韩国语演讲大赛
大韩民国驻沈阳总领事馆
省级/银奖
6
陈慧勇
朝鲜语
2011
第九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东北赛区大赛
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外事办
锦湖韩亚公司
韩中友好协会
省级/三等奖
7
何森嵩
英语
2011
CDEN-LNU英文辩论赛
中国辩论教育协会
省级/一等奖
8
阿迪拉· 阿布利米提
英语
2013
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外研社
省级/一等奖
9
潘  乐
英语
2012
外研社英文演讲比赛
外研社
省级/二等奖
10
高哲哲
英语
2012
外研社英文写作大赛
外研会
省级/二等奖
11
于  珩
英语
2011
第五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
中国翻译协会
东北区/三等奖
12
李  婧
英语
2013
“20世纪杯”大连市大学生英语读报知识竞赛
中国日报社
市级/一等奖
13
邵嘉雯
英语
2013
“21世纪杯”大连市大学生英语读报知识竞赛
中国日报社
市级/一等奖
14
李  彤
英语
2013
“21世纪杯”大连市大学生英语读报知识竞赛
中国日报社
市级/三等奖
15
刘冬雪
英语
2011
英文戏剧大赛
大连市团市委
市级/一等奖
 
 
102014年外国语学院院内专业竞赛情况一览表
序号
比赛名称
比赛时间
参赛人数
校内获奖等级
获奖学生(班级)
备 注
1
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2014.10
108人
特等奖
高哲哲(英语123)黄平林(国贸132)
参赛选手以英语专业为主辐射全校
一等奖
路凌霄(英语134)岳民桥(市营122)张恬(法学131)付金玲(英语134)
二等奖
樊思洋(英语124)刘颖(英语131)王瑞楼(英语121)王佟(英语131)张宏锟(对外汉语)赵甜甜(英语124)姚梦男(英语123)
三等奖
白爽(对外132)陈永利(法学131)沈露(英语124)唐勤(法学132)汪思彤(汉语言132)王琰超(机械134)徐月峰(英语133)杨丽竹(新闻)张莹(通信131)
优秀奖
白宛灵(英语131)白钰璇(英语141)丁颖慧(环科131)顿英俏(制药131)管磐馨(食品质量与安全)韩汪梦琪(法学132)华乔(新闻132)焦阳(制药122)李佳燏(英语123)李思成(英语131)刘冬奥(新闻131)等38人
2
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2014.10
60人
特等奖
潘乐(英语124)丛莉(英语131)
参赛选手以英语专业为主辐射全校
一等奖
路凌霄(英语134)阿迪拉(日语131)杨思雨(英语123)毕琳雯婷(法学121)
二等奖
付金玲(英语134)赵甜甜(英语124)徐月峰(英语133)尹明昌(国商121)黄平林(国贸132)菘都尔(预科147)张玲(英语123)席志虎(英语134)
三等奖
陈昊楠(对外汉语132)陈永利(法学131)段梦凡(机械141)刘琪(英语143)马欣悦(英语131)宋欣宇(英语133)王也(对外汉语教育132)肖天聪(国贸121)邢媛婷(日语121)崔思思(英语124)杨雪仪(英语142)姚梦男(英语123)李思成(英语131)唐可(英语131)
优秀奖
白钰璇(英语141)樊思洋(英语124)白燕玲(英语133)韩汪梦琪(法学132)关兰若(英语133)白者也(英语134)吴妍(化工132)刘琪(英语143)宋欣宇(英语133)胡然(食品132)等32人
3
新生演讲比赛
2014.10
30人
特等奖
王瑞(英语142)杨雪仪(英语142)
参赛选手为14级新生
一等奖
刘琪(英语143)金晓宇(英语142)白玉璇(英语141)
二等奖
计晨更(英语141)刘彤(英语142)冯兰(英语142)胡冰(日语142)田英慧(英语143)李沛尧(日语141)
三等奖
杨德志(英语143)胡泊(英语143)金雪平(日语144)古丽米拉(英语141)努日曼古丽(英语141)赵碧源(英语144)关尔嘉(英语144)张依璠(英语144)
优秀奖
陈文抒(英语144)王輦(英语144)王振(英语141)徐小涵(日语144)赵聪(日语144)李涵琪(日语144)于浩淼(英语143)仝左(英语142)沈紫旭(英语142)崔晓慧(英语142)佟圣德(日语143)
4
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
2014.10
16人
特等奖
王瑞(英语142) 金校宇(英语142)
参赛选手以英语专业为主辐射全校
一等奖
黄平林(国贸132) 白钰璇(英语141) 邵嘉雯(英语133) 李彤 (英语134)
二等奖
毕琳雯婷(对外汉语122) 欧晓婧(英语141)杨雪仪(英语142) 岳民桥(市营122)王璐璐(英语124)金美良(会计131)
三等奖
刘琪(英语143)伍佳玲(会计123)李紫君(国贸132)古丽米拉(英语141)
5
日语知识竞赛
2014.5.24-2014.10.20
48人
一等奖
王梦梦(日语131)、刘凤丹(日语133)、沈悦(日语133)、全美贤(日语131)
二等奖
安靖(日语134)、孙岩(日语124)、田永红(日语121)、刘鑫(日语111)
三等奖
陈姝(日语121)、纪明珠(日语111)、付宇(日语123)、包甜甜(日语131)
6
日语佳能杯演讲比赛  大连民族学院初赛
2014.4.13
19人
优秀奖
昂给璐玛(日语121)
一等奖
王晓晴(日语111)
二等奖
丁欣彤(日语123)、相天缘(日语111)
三等奖
王勇越(日语121)、杨心蕊(日语113)、  王丽红(日语114)
参加奖
 吴美慧(日语114)、邱辰林(133)、王蓉(日语122)、赵雪辰(日语133)、王一名(日语112)、王楚涵(日语124)、辛芸秀(日语112)、钟秋月(日语122)、周檬(日语132)、裴佳琪(日语131)、崔钰乔(日语133)、金虹利(日语134)
 
 
2. 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
  我院英日韩三个专业学生在其指导教师的引导下,申请了涉及英、日、韩各文化方面、生活方面等学生乐于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具体情况见表11
 
表11:2014年度系统推荐为“校级及校级以上”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年级
专业
团队成员
指导
教师
1
《大连晚报》中英语外来词借用现象研究
创新训练
王文妍
11级
英语
杨菲菲、杨紫焰
杨艳华
2
外语专业学生就业观念对学习的影响及相关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
沈露
12级
英语
崔思思、王思彤、吴佳宝
张冬梅
3
归国留学生就业形势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
关雪
12级
日语
朱宝岩、史云凤、杜佳荫、潘胤华
刘俊民
4
从婚恋节目看中日两国年轻人的婚恋观
创新训练
卢丹
11级
日语
吴丽媛、孙莉莉
马莹石
5
高校外语学习者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关联性的实证研究
创新训练
李灵灵
12级
日语
李  楠、王楚涵、王  宇、廖晓晨
高希敏
6
大连市公示语英译的问题与建议
创新训练
潘乐
12级
英语
赵甜甜、刘颖菲、蔡文玥、徐 畅
刘英蘋
7
日语自主学习中“角色扮演”实践性的考察
创新训练
纪明珠
11级
日语
孙亚男、万明雪、刘  鑫、智硕园
郭勇
8
关于大学生干部就业发展意向及现状调查的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
常海漫
11级
日语
冯媛、张建方、王娜、周泽川
孙宁(刘俊民)
9
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调查及研究
创新训练
刘畅
11级
日语
张胜男、刘岩、郭玥晨
孙宁
10
索尔·贝娄的短篇小说《来日的父亲》研究
创新训练
郭春风
12级
英语
丁新颖、栾越、史航
尤广杰
11
方言的生存现状调研——以粤语,白语为对象
创新训练
赵玉娟
11级
日语
李盼、柏玥
宋义淑
12
大学生业余时间利用情况调查及研究——以大连地区各高校为例
创新训练
刘姝含
12级
英语
辛梦迪、姚晔、王杰
张冬梅
13
大连地区高校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社会调查
创新训练
高丽雪
11级
日语
解爽、李红艳、高希禹、王吉华
高希敏
14
朝鲜族青少年对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调查与研究
创新训练
马玲
11级
朝鲜语
潘亚、刘月
董佳
15
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以大连地区大学为例
创新训练
张津榕
11级
英语
周南、邓佼佼、桑吉白姆、张雅
张春杰
16
就业市场对高校英语人才的需求分析——以大连就业市场为例
创新训练
郭慧
11级
英语
房雨欣、刘于洋、宦茹楠
成语
 
 
(四)            国际化教育
国际化办学,是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之一,与国外友好学校开展‘2+2’、‘3+1’以及各种短期出国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项目。 我院从各个专业的特点出发,立足现实,大力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通过推进“派出去、请进来”模式,实现了国际交流和校际间的良好互动。经过几年的努力,英日韩各专业现与国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实质性交流。
 
表12:2014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出国留学情况统计表
序号
姓名
专业
交流项目
国外大学
学习时间
1
杨尚霖
日语111
2+2双学位项目
福冈国际大学
2014.04-2016.03
2
  
日语111
2+2双学位项目
福冈国际大学
2014.04-2016.03
3
  
日语111
2+2双学位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6.03
4
刘艳鹏
日语112
2+2双学位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6.03
5
  
日语112
2+2双学位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6.03
6
麦迪努尔·阿尔肯
日语112
2+2双学位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6.03
7
  
日语114
2+2双学位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6.03
8
  
日语111
一年交换生项目
冈山商科大学
2014.04-2015.03
9
陈晓岩
日语114
2+2双学位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04-2016.03
10
籍琳琳
日语114
2+2双学位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04-2016.03
11
  
日语114
2+2双学位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04-2016.03
12
李锦实
日语115
2+2双学位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04-2016.03
13
  
日语111
2+2双学位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04-2016.03
14
崔京玲
日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15
  
日语121
短期留学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10-2015.04
16
  
日语121
短期留学项目
金泽星稜大学
2014.10-2015.04
17
王晓晴
日语111
一年交换生项目
筑波大学
2014.10-2015.09
18
万明雪
日语111
一年交换生项目
筑波大学
2014.10-2015.09
19
  
日语114
一年交换生项目
筑波大学
2014.10-2015.09
20
  
日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筑波大学
2014.10-2015.09
21
  
日语11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福冈国际大学
2014.04-2015.03
22
  
日语113
一年交换生项目
福冈国际大学
2014.04-2015.03
23
冯明明
日语11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秋田大学
2014.10-2015.09
24
崔美玲
日语113
一年交换生项目
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2-2015.02
25
吴佳宝
英语123
一年交换生项目
美国迪克西州立大学
2014.08-2015.06
26
  
英语10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美国迪克西州立大学
2014.08-2015.02
27
杨菲菲
英语104
一年交换生项目
美国班尼迪克大学
2014.09-2015.05
28
张  婧
英语111
一年交换生项目
美国迪克西州立大学
2014.08-2015.02
29
贾东宁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0
刘虹言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1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2
孙晓敏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3
祝文君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4
王嘉昱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5
杨明月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36
宋碧杰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诚信女子大学
2014.08-2016.06
37
赵淑君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诚信女子大学
2014.08-2016.06
38
朴嘉怡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39
刘伟祺
朝语121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0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1
胡昌帅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2
王欣然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3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4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5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6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7
李雅楠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8
王舒楠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49
苑金玉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建国大学
2014.08-2016.06
50
高苹雁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51
何雯雯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52
  
朝语122
2+2双学位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6.06
53
苏日娜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国民大学
2014.08-2015.06
54
赵斌琦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国民大学
2014.08-2015.06
55
苏日娜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国民大学
2014.08-2015.06
56
惠玉珊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国民大学
2014.08-2015.06
57
陈晓旭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国民大学
2014.08-2015.06
58
韩玉瑶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翰林大学
2014.08-2015.06
59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光云大学
2014.08-2015.06
60
白音泰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光云大学
2014.08-2015.06
61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翰林大学
2014.08-2015.06
62
李欣蕾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翰林大学
2014.08-2015.06
63
李笑梦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翰林大学
2014.08-2015.06
64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诚信女子大学
2014.08-2015.06
65
陶彦宏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诚信女子大学
2014.08-2015.06
66
孙田田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5.06
67
谢邦桦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5.06
68
王园园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5.06
69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5.06
70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釜山外国语大学
2014.08-2015.06
71
韩鑫鑫
朝语122
一年交换生项目
济州大学
2014.08-2015.06
72
杜学荩
朝语121
一年交换生项目
济州大学
2014.08-2015.06
 
四、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控制与管理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我院现已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学校、二级学院、系级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质量控制,逐年在提高教学质量。
(一)注重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的管理。
在专业在教学中,严抓“三阶段”的控制与管理,即抓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三个阶段的管理。学期初,重点抓课前准备,主要从规范入手。在开学前的一周内,重点检查教材到位情况,检查教案、讲稿完成情况、检查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准备情况;学期中与全院的期中教学检查相结合,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包括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资料齐备情况,重点是检查教学质量。学期末,根据《大连民族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实行校督导团和学生两级打分,评价结果与教师的课时费、岗位聘任、职称晋升挂钩。期末重点抓考试工作,各门课程的试卷都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专业平台课和专业主干课都逐步建立题库,实行教考分离,规范考试和批卷程序,实行集体流水阅卷,严格按照标准答案批卷,认真进行试卷分析。平行课程负责教师定期进行集体备课,以此统一教学内容及标准。教师要互相听课,以新开课教师和开新课教师为重点听课对象,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课。
(二)采取措施严把课堂教学质量。
本专业新引进的教师中,青年教师占有较高的比例,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中心每年都为青年教师举办培训,并推出了青年教师导师制计划。除了按照学校及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来监控教学质量以外,专业内部也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来保证教学质量。包括:负责同一科目的教师必须定期进行集体备课,以此统一教学内容及标准;每个教师每学期至少要听两次其他教师的课,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课,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公开课观摩,使教师之间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每学期定期组织全系教师针对教学中出现的热点或难点共同学习,并作为专业学习资料保存。
(三)建立评价机制,改进教学方法。
此外,为了给学生提供及时评价教学的机会,专业还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五、学生学习效果
(一)学生学习满意度
我院三个专业师资队伍学历较高,实力较为雄厚,具有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多年来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们严谨治学、勇挑重担、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开出了各门课程,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通过“大学综合教务”系统实现,采取网上测评、评价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五个等级,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书育人”等五个方面18个维度。2014年学生对英日韩三个专业开设的216门课程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学生参与率在97%以上,学评满意率达到90分以上。
(二)学生读研情况
最近几年外国语学院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2014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表13: 2014年外国语学院学生考取国内研究生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专业班级
录取院校
录取专业
1
尹冬辰
英语101
云南大学
少数民族史
2
杨婷
英语101
云南大学
法律硕士非法学
3
马舒宁
英语102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4
刘姗姗
英语102
天津商业大学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5
朱丹琪
英语102
大连海事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6
齐慧
英语102
大连海事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7
郭曼
英语103
北京语言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8
张静
英语103
南开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9
丁梦颖
英语103
上海对外经贸
英语笔译
10
孙艳杰
英语103
中国人民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11
宋明雪
英语103
长春理工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12
佟梦瑾
英语104
沈阳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13
包春雨
英语104
天津理工大学
英语笔译
14
杨阳
英语104
大连外国语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15
王豆青
英语104
上海外国语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16
金燕
日语102
大连海事大学
法硕非法学
17
王丹琼
日语102
吉林大学
日语笔译
18
王炳松
日语102
天津外国语学院
日语笔译
19
孙莉
日语104
东北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20
蒋昊凝
日语104
大连外国语大学
日语翻译笔译
 
 
表14: 2014年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学生考取韩国研究生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班级
韩国院校
录取专业
1
车怡然
朝语101
梨花女子大学
韩国文化
2
孙荷琪
朝语101
梨花女子大学
韩国语教育
3
王书博
朝语101
汉阳大学
旅游观光
4
杨晓旭
朝语101
釜山大学
人事组织
5
王榕
朝语101
釜山外国语大学
国际通商
6
王佚方
朝语102
汉阳大学
服装设计
7
刘派
朝语102
釜山大学
韩国语教育
8
莫柳姗
朝语102
釜山大学
新闻放送
9
张晓楠
朝语102
东国大学
人事组织
 
 
(三)学生成就及社会评价
为了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学生培养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我院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用人单位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调查结果显示学校的教育教学扎实有效,对学生的培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用人单位高度评价了学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很多用人单位认为学校毕业生在分析问题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吃苦耐劳方便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同时,学校来自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学生30%以上回到生源地就业,新疆籍大部分和西藏籍全部少数民族毕业生回到家乡就业,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骨干力量。
日语专业2010届毕业生许士博,2010年通过选拔到河北武警边防总队任职。为充分学习边防业务,于2011年5月毕业于广州边防指挥学校后,先后通过了边防二级检查员、执法中级资格等考试。现任河北武警边防总队秦皇岛边防检查站山海关分站正连职参谋,曾因工作成绩突出,借调公安部任纪委监护中队中队长。任职期间因良好的工作态度、优秀的专业知识荣获得三等功一次、嘉奖6次。
   英语专业2008届毕业生吴金,作为来自西藏地区的藏族学生,2008年参加并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分配到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中学。尼玛县地处离拉萨700多公里,海拔4700多米,地处偏远。2010年12月由大连市团市委和大连市多家媒体共同组织,以网上公开评选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大连市10大大学生就业榜样”活动,吴金高票被评为“十大榜样”之一,在大连和西藏产生重大影响。大连晚报以《西藏的“一个也不能少”》为题,专题报道吴金毕业后的工作事迹。吴金参加工作后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学校除了承担英语教学任务之外,还担任班主任,兼任相关课程汉语和体育的教学。在短短的两年中,他所承担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他本人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他所带的寝室被评为优秀寝食,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一帮一教师。由于吴金本人工作的出色表现,2009年9月被评为尼玛县优秀公务员,2010年9月被评为那曲地区优秀教师。工作两年就被评为地市级的优秀教师,这在那曲地区是没有先例的。
朝鲜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姜宗良,在校期间通过了韩国语6级考试,在大三学年,凭借优异的成绩与突出的表现被朝鲜语专业的国际交流计划选中,作为交换生赴韩国国民大学学习一年。在韩国更加夯实了韩国语的语言运用水平。多次被评为大连民族学院的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三好学生,并在毕业时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在校期间还曾获韩中建交二十周年大连市韩国语演讲大赛二等奖的荣誉。2012年8月以全额奖学金考入韩国庆熙大学会展经营企划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功应聘到著名的韩国娱乐传媒集团CJ E&M公司的国际贸易开发组,负责大型演出企划、影视剧及综艺节目的共同制作与出口等。 2014年在香港举行Mnet亚洲音乐大奖(Mnet Asian Music Awards)上,和组员们共同努力成功说服中国广告主成为公司赞助商。
 
六、特色发展
    我院日英韩三个专业,经过多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日语专业依照人才培养目标,在全国外语教学界率先提出了突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模式,并将培养目标渗透到教学环节,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法改革与研究等方面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日语专业一直强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互为支撑,教学以学年组,科研以各研究方向为具体实施组织而推进工作。学年组和研究方向分别是横、纵向坐标轴,每名教师都隶属于特定的学年组及某个特定的研究方向,在日语专业这一坐标体系中,每名教师都能找到专属于自己的特定位置。
英语专业在传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专业发展方向。依托现有的教师资源和研究机构,形成教学研究团队、组建教学研究中心,总结联合培养翻译硕士的经验,积极为翻译的研究和专业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使传统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复合一定的翻译方向课程和初步的商务英语课程。
朝鲜语专业特色可以概括为‘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厚基础,即注重学生学科基础知识的培养。在一、二年级阶段开设20余门课程的基础上,通过与韩国交流大学的沟通和协调,积极调整课程设置,由浅入深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循序渐进地丰富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此来实现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 重实践,即注重实践环节。 通过搭建实践课平台,将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实践课程,丰富实践课的内涵,力求更上一层楼。 国际化,继续本着‘派出去,请进来’的六字方针,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模式,在选课、管理、学分认定等方面形成成熟的模式,为设立‘韩国国际班(招赴韩留学2+2班)’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年来,我院三个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还需要解决如下问题:
(一) 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应根据我院情况,在专业建设方面要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使教学管理体系化、系统化。如国内学生学分管理制度、国外留学选课制度、国外修读学分认定制度、考试管理制度、专业辅修制度等等。
(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采用强化平时对教学常规工作的监控和管理,不断摸索实践教学手段等方式,继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到与时俱进。
(三)要不断完善教学设施
目前的教室资源不能适应新的教学需求。目前的小班教室空间小,不便组织教学活动,同时,无法安设对于外语学习很重要的多媒体设备。语音室设备陈旧,且部分座位设备已受损无法使用。
(四)加大教师的国内外进修机会
教授外语的教师到相应的国家进修和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今后应在已有师资国外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课程进修力度。
(五)进一步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如英语专业目前师资严重不足,直接阻碍了专业的教学和进一步改革及发展。现在从事英语专业本科教学的教师实际只有11人,如果按照这个人数计算,生师比高达38%,无法达到评估指标。现有教师在承担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研究生英语教学、其它专业国际化教学中的英语教学等繁重的教学任务,加之近年教师培训和人员调出造成的缺岗问题相当严重。根本无暇顾及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有些课程甚至只能合班教学,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显著的。教师资源问题的解决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