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大连民族大学关于编制《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

按照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现启动《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一)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校和各学院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展示办学风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

(二)通过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对校、院教学质量的整体状况做出科学、客观的描述和分析,总结学校和学院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深入分析现阶段可能影响校、院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持续推动校、院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设。

二、主要内容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实行质量报告编制主要领导负责制,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协调编制工作,确保编制质量。

(二)各教学单位负责按学年编制本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按规定的内容,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逐项编制。重点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的措施、亮点、经验和成就,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详略得当,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育教学质量,字数控制在5000—8000字。

(三)各相关部门要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依据《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任务分解表》(附件1)完成撰写任务。撰写工作应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着重反映2021-2022学年在教育教学改革、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举措和效果,重点突出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有特色的、成效显著的做法,深刻分析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同时要将本部门负责的定量指标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填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任务分解表》(附件2),并在提交的报告中体现相应的支撑数据。

四、时间安排

2022年10月26日前,请各教学单位上交《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各相关部门上交按任务分解撰写的报告和填报的支撑数据表,要求纸质版(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报送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综合楼A305室),电子版发至36973206@qq.com。

联系人:   解柠羽

联系电话: 87565697(内线:5697)

 

附件:1.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任务分解表

2.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任务分解表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