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成立大会


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419日下午,学校举行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成立大会,校长刘玉彬、大连海事大学督导冯惠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永东主持。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洁宣读了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成立文件。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是按照《大连民族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修订)》要求,经所在单位选聘、学校审核成立的,由校级专职督导组和教学单位教学督导组组成

冯惠教授详细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督导发展历程、督导工作方法、心得体会等方面内容,指出了督导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难点,为本届督导团开展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校级专职督导组组长蒋本国教授代表上一届教学督导团从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工作内容、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董玉瑛教授代表新一届教学督导发言,介绍了环境与资源学院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将对标修订后的督导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院级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和重托。

刘玉彬为第四届教学督导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对冯惠教授毫无保留分享经验表示感谢,对学校上一届教学督导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各位教师受聘担任教学督导表示感谢。他强调,在教学督导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既要通过听课、查课,对教学环节运行的秩序和质量进行把控和监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又要发挥“导”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处理好检查与反馈的关系。强调检查、调查与信息反馈在督导工作中的重要性,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教学督导落地有声。三是要处理好传承和改革创新的关系。督导工作既要继承和发扬学校教学督导团的优良传统,也要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时俱进。

就做好新一届教学督导团工作,刘玉彬提出要求,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督导工作的立足点,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青年教师为中心,在常规管理中抓规范,在规范管理中求质量。要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教学参谋,对学校的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切实运用好学校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共同开创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