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大连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校级专职督导工作总结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师水平的提升,而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及督导工作是提升教师水平的有效保证。本学期,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所有课程的教学工作均利用网络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从老师到学生都在为保证特殊形势下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我校各位督导在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的同时,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OBE理念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并按照工作条例的要求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完成教学课堂监控、线上考试巡查、试卷专项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巡查等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一、督导网上跟班听课,全面了解线上教学的状态。

    (一)听课情况

    本学期校级专职督导共9人,共计听课653人次。督导们普遍认为,在本学期的网上教学工作中,教师们能够快速适应新型教学模式,开学前学校组织培训任课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方式和四大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和雨课堂)的使用,老师们认真学习并且快速掌握了使用方法;在课前,有的老师会在教学平台提前向学生发布自学指南,提出阶段性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教学态度认真,教案准备充分,选择案例贴切,适合课程特点,教学内容讲解语言流畅、逻辑性强,能够突出重点,大部分课程PPT制作精美,图文并茂,有的老师通过组织学生分组专题讨论及演讲、教师点评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在课后,有的老师还会通过作业、学生交流等环节发现共性问题。课堂时间利用网络直播工具进行知识点的重点、难点辅导讲解。多数课程的学生听课认真,积极参与同老师互动,对课堂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线上教学中,教师从“重点”、“难点”、“兴趣点”上设计教学目标、优化课程内容,通过以点带面的教学方法,保证了课程质量和效果。同时教师积极互动、翻转课堂、合理布置作业、及时答疑解惑等行为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各教学环节的参与度得以提高,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

    网络教学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教学部门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网络教学的实行给各级教学单位和教师对教学目标、措施、方法、内容、方式等带来了新思考和新变化,对于网络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管理等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从一定的意义上看,与以往“课堂+网络”的教学方式相比,突如其来的网络教学引发了大家多重思考,对于以后有效利用网络、合理开发网络资源、更有效地开展教学、以及教学部门高效率管理网路教学等都带来了新的机遇。总体来看,本学期督导们工作顺利完成,对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相关教学单位和教师教学质量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提出意见建议

    教学督查中,个别学院在教学管理、教学方式等方面均有问题,比较普遍的有以下几点:

    1.个别教师随意调整授课时间,建议严格遵守学校上下课作息时间。

    2.受网络网速限制,影响授课质量。有老师反映如果开启共享课件会非常卡顿,造成老师只是单纯自己讲课,授课质量难以保障。建议教师通过技术平台设置课程回放,弥补在线学习中网络网速慢、学习环境受干扰等负面影响。

    3.个别学生上课迟到,老师应加强课堂管理。

    4.个别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应加强改进,如应突出重点、加入动画等要素。

    二、了解线上考试情况,为老师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提供依据。

    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为线上考试,校级专职督导在线上分别对各自负责学院巡查了考试情况,逐个考场仔细查看考试环境、考场秩序、监考教师、学生应考等情况,在巡查中发现,监考老师的工作比较辛苦,需要提前安排、布置、检查学生的考试环境是否合理;考试过程比较正常,学生比较配合。由于第一次使用线上考试这种方式,老师学生都在摸索中进行,收卷时间较长且不容易监控。

    三、开展试卷专项检查,提高试卷的规范性。

    试卷抽查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具体举措,是跟踪课程目标达成以及建立校外质量标准参照的可行手段。本学期针对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抽查,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抽查了13个学院、3200余份试卷。通过试卷抽查发现,大部分试卷在印制方面都比较规范、清晰、工整、准确,基本无误。试题的内容、题量、知识覆盖面基本上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大部分考试课程的AB试卷比较均衡,多数试题内容的重复率很好地控制在要求的比率以内但仍有一些问题存在,如:在试题质量方面,仍存在教考分离不彻底、封面填写不规范、个别试卷无客观题等现象,个别试卷试题难易度应适当进行调整;在试卷批阅方面,由于阅卷老师的疏忽,存在个别试卷合分错误、得分与题号不符、分数改动处阅卷教师未签字、得分标记标准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个别试题错判的错误;在试卷管理质量方面,大多是一些由于老师不按照相关规定操作而出现的问题,如:有的试卷分析无任课教师和系主任的签字,有的试卷没有装订,且试卷卷头总得分表没填,标准答案不完整,有的外聘教师提供的考试成绩、教学记录表等不规范,均不符合我校设置的考试考核内容及标准;在复查自评方面,存在填写不认真的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应要求各学院努力做到教考分离,严格遵守教学大纲的前提下科学命题,使试卷保证命题难易适度,真正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的具体掌握情况。要严格和规范地做好试卷存档管理工作

四、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巡查,提高毕业论文的规范性和质量。

为不断加强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促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质量,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巡查工作。学校教学督导组在本学期对全校14个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巡查,巡查内容主要涉及领导重视、学院自查、开题报告、指导过程、论文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线上实时答辩,在疫情特殊时期新形势下的线上答辩结果达到要求,令人满意。

具体巡查情况如下:

1.各学院高度重视。均成立了“学院答辩委员会”,下设专业答辩小组,人员分工合理、职责到位,安排有序,学生答辩都能按规定有秩序地进行。

2.学生准备比较充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材料都比较齐全,都是采用PPT自述的,多数学生能按照老师的提问做出相应地回答。

这届毕业设计答辩是在疫情期间进行的,学生不能返校,所以毕业设计期间的调研,收集资料,实验,都无法正常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五、专职督导参与到教学管理的其他方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1.各位督导还担任了说课比赛的评委工作。比赛中,参赛教师们以坚持OBE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展示了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教学水平,老师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踏实认真、经验较去年丰富不少。督导们从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课程考核等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打分。有督导老师指出,个别老师时间把控能力欠佳、脱稿演讲的能力尚显不足、PPT设计技巧欠缺,参赛老师总结了这些经验教训后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课堂当中,提高了老师们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在课程建设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与学院兼职督导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信息反馈。专职督导通过与学院兼职督导沟通了解到,兼职督导在积极主动地完成督导工作条例上督导日常工作后,还对授课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行细心的指导,对教学运行和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较好地促进了教学管理的工作。

3.督导们参加引进教师考核工作、学院专业认证研讨会、教学建设研讨会、学院增设新专业论证会等大量的教学研究工作,了解学院工作新动向,更好地统筹教学管理工作。

4.还有的督导老师积极关注国内一些大学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动向,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督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学期,专职督导们通过对教学过程的监控、线上考试情况的了解、试卷出题情况的分析、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指导等工作,对现在学校教学管理过程有了细致的了解,在整个学期的教学工程中做到督与导的有机结合,确保了学校在新形势下的线上教学的质量。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