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智慧教学系列培训第7期暨课程思政系列培训第1期圆满结束

1019日至22日,来自我校10个学院的21位教师与9所兄弟院校近百名教师参加了为期4天的混合教学“金课”设计与实践培训。

19日开班仪式上,中南民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宋发军致欢迎词。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冮洁做了发言。她鼓励全体参训学员,学以致用,真正做到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西南民族大学彝学院副院长曲比阿果,以及中南民大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主讲教师皆为国内在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等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知名专家。宋发军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孟凡云教授,北京大学微课实验室主任赵国栋教授、中山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王竹立教授、山东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助理余建波教授和上海大学国际活动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马亮博士等主讲专家,围绕“金课”建设的现状及发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现、混合式教学“金课”技术等方面,通过专题报告、实际操作、教学工作坊等形式对课程思政和“金课”设计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讲解。本次培训对于教师利用混合式教学方法设计“金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践性强。

在结业典礼上,我校教师李景滨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为本次培训对课程思政和教学设计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并表示将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特殊使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自己,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中南民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康翠萍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她认为,大学教师应基于不同对象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通过教学过程与教学实践检验,再设计、再教学与再反思,不断完善并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宏巍老师说:“过去,在我的教学过程中,很少有课程思政的元素,如今,国家要求所有专业课中都加入思政元素,一时间无从下手。思政老师的思政理论和知识点又不能生搬硬套,如何梳理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课有机融合,成为了课程思政的难点和重点。好在此次培训,李赛强教授给出了梳理课程思政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从案例出发,如果一个知识点有教学案例,那么如果国内的比较优秀那么选国内,培养爱国情怀;如果国内不如国外,强调结合点,鼓励学生为祖国奋斗,培养奉献精神。二是从知识点出发,如果一个专业课知识点在思政课里也有类似的知识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思政融入点,例如工程中的“反馈”的概念,在团队沟通中也有体现。三是从行业所要求的思政目标出发,例如工匠精神、职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等等。”

设计学院贾玉凤老师说:“在本次的培训中,讲授了大量制作在线课程的方法,手段,理念,还有许多在线下课堂中调动学生积极性非常好的措施,在回来的剧本故事板的教学中,试验了许多方法,如余老师课上讲解的手机存储图片,进行答题方式,再如李老师在课程思政中讲的学生参与相互评价的手段,确实有效的让学生更好的参与课堂学习,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参与感和代入感。”

环境与资源学院张凤杰老师说:“经过山东大学李教授的思政课程工作坊的讲授和研讨,真正理解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专业课程中有机地融入思政内容,让思政内容下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入脑入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实践和职业生涯中,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深植于学生内心,同时课程思政的融入点对教师来说,需要任课教师花大力气从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课程思政内容、讨论和作业甚至是测试点等形成规范化、合理化,情境化等有机地融入,符合课程思政的规范化要求,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