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智慧教学”系列培训第4期圆满结束

 

525日至27,我校来自15个学院的专任教师参加了为期2天半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智慧教学创新实战研修班的学习。来自清华大学的于歆杰教授和马昱春副教授,分别为学员们做了专题讲座。两位专家重点讲解了,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如何进行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设计。

清华大学的于歆杰教授为参训教师做了题为“基于雨课堂的《电路原理》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经验分享和案例介绍”的讲座。于歆杰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研究,从基本概念和基本理念入手,深入浅出地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和“如何用雨课堂工具在大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两个方面,做了清晰地讲解。于歆杰老师还为学员们细致地分析了如何合理的运用雨课堂,在课前、课中及课后,实现3维一体的闭环式立体化教学,如何统筹协调资源、平台和方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清华大学的马昱春副教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组合数学》,做了题为“混合式教学理念、课程实践的瓶颈对策及课程设计”的讲座。马昱春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新的教学理念是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教师对学生的培养应该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她首先从教学理念入手,介绍了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特点。之后马昱春老师结合自己教学中的经验教训,具体讲解了如何进行多层次教学系统的设计,如何构建学习型和思维引导型课堂,以及如何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都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做到因材施教。

雨课堂首席培训师关一男,为学员们全面又详细地介绍了雨课堂的各项功能及使用方法。通过分组学习、实践和汇报展示,学员们对雨课堂这个智慧教学工具,在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7日上午,参训学员走进清华大学于歆杰和马昱春两位老师的课堂。现场观摩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

参训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改变了自己原有的教育教学理念,加深了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己对智慧教学工具的认识和应用水平。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将学以致用,积极进行课堂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刘志斌说:“我们的受众群体(也就是我们教室里的学生),他(她)们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变化,教师先入为主的思维方式或许已经真的不适合当前的受众群体。

建筑学院教师李思言说:“教学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也是基于当今的时代背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国内外得以普及,网络不再是一堆相互连接的计算机器、数据也不再是事务运行的客观数字化呈现,而成为了人们交流沟通、协同工作、获取信息、开展决策的重要工具。因此,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教学方法推陈出新也成为我们高校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重要一环。”

理学院教师张誉铎说:“在这两天多的学习中我进一步得领会了信息化时代下运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对当今大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民族院校青年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杨静萍说:“学习了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组织,这对于以后的教学工作改革至关重要。”

国际商学院教师张欣老师说:“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也是高速发展的时代。身处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学校园,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地自我更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董玉华说:“通过学习,也转变了我对教学效果的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不能仅仅是学生的问题,教师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以后在教课过程中,我要不断思考,首先研究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学生为中心,借鉴前辈们的经验,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从而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