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林业与生物技术系简介
林业与生物技术系简介
历时沿革: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2009年1月,是由2004年9月成立的原大连民族学院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发展而来的。本系设有生物技术1个本科专业,已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师资队伍: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拥有一支素质高、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5人;教授5人(1人为校优秀学科带头人,4人为校优秀学术带头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7人,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留学归国人员5人;专任教师硕士学位比例100%,博士比例87.5%。1名教师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1名教师为玛丽居里国际人才引进奖学金项目的访问学者。
 
人才培养:自专业创建以来,生物技术专业始终围绕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人才培养。目前,已累计培养4届本科毕业生,计180余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98人,在校研究生20人。本专业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科研活动,曾获辽宁省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一、二、三等奖40余项,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含EI、ISTP收录论文),参加大学生“太阳鸟”科研项目100余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共计10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科学研究:开展的主要科学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分类与资源利用、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分离纯化与开发利用、抗逆植物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植物生态学、区域生态学与卫星遥感、木本经济能源植物开发与利用等。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十二五”科技支撑专题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部委及地方政府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80余篇;出版著作12部,国家规划教材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专业实验室: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面积900m2;拥有现代化的科学仪器和设备,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56台(件),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台(件),如Olympus光学显微镜、Leica微分干涉显微镜、Agilent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adzu气相色谱仪、Shimadru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质谱仪、PE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蛋白质分析仪、PE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ABI系列基因扩增仪、Bio-Rad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基因枪及Hitachi超高速离心机等大型设备。仪器设备总值2700余万元。可完全满足开展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需要。
 
创新工作室:为提升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本系设有微生物分类与资源利用创新工作室、、木本经济能源植物创新工作室、植物生态恢复技术创新工作室及生态规划与卫星遥感创新工作室等五个创新教育平台,年接收学生160余人次。创新工作室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等为依托,为学生提供了接触科技前沿并得以充分训练的舞台。
 
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本系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实习实训工作,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已在大连和上海等地建立起多家教学实习基地,例如生工(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汉信生物制药公司、大连良农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森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长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盖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向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盛世绿源发展有限公司等。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并促进学生就业。
 
科技社会服务:本系教师已将科研成果推广到辽宁、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区,创造出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例如,在贵州省铜仁市推广油茶和食用菌栽培新技术,在新疆喀什地区示范推广杨树、沙棘、文冠果等新品种或栽培新技术,为多个民族地区开展卫星遥感生态规划等。本系的科技服务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国家民委、辽宁省政府及大连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