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环境与资源学院第3期“信仰•青春•阳光”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民大新闻网讯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动员影响力、服务凝聚力与组织战斗力。10月19日至11月23日,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举办第3期“信仰•青春•阳光”主题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围绕彩虹训练营,结合研讨交流、素质拓展、实践体验等形式,开展关于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压力管理与情绪疏导、优秀班集体建设、沟通技巧与冲突协调等方面的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宣讲会上,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戎带领学生干部代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体观看十九大报告节选视频,对报告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新要求等进行了讲解。他告诫同学们要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党爱党跟党走,畅谈青春故事,在青年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丝不苟 家国情怀  学院团委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团委及我校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团委开展优秀学生干部交流活动。共邀请四名优秀学生干部与我院学生干部开展交流互动。从支部委员会认真筹备到支部大会顺利开展,从主题团日活动策划到活动结束后总结反馈,王佳学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如何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团务工作。从学渣班长到逆袭直博,学霸法则带领班级突出重围,并成立“付老师”讲堂。从志愿先锋队到至深家文化,魏子杰学长用志电青春传递着家国情怀的团队文化。从一丝不苟讲场务到严谨认真谈团队,杨航学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如何做一名有情怀的团学分享者。

文明礼仪 知行合一 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田冬娜老师在《礼仪的力量》专题讲座中,从知礼、行礼与守礼三个方面,结合相关图片与实际案例,与学生干部们分享了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如何践行礼仪规范。由浅入深向同学们传递了一种由外界强迫而守礼、家教使然而守礼、自身稍有感悟而守礼以及达到一种境界的大美人生。田老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想如何对待自己和别人?这个问题的答案便是守礼。

沟通技巧 冲突协调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雷从沟通的基本概念、有效沟通的技巧、管理者的沟通技术及说服的艺术四个方面展开,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搞笑段子、实际案例,形象地与同学们沟通在班级管理、学生组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学会换位思考、有效沟通,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与同学们合作愉快的学生干部。

素质拓展 团队破冰 学院团委邀请金石滩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欣蕾做关于团队建设、心灵成长方面的讲座。在《心灵成长课》上,欣蕾老师先后带领同学们体验了通过交换礼物、游戏互动、团体接龙画。学生干部们将自己的压力情绪以及在团队中遇到的困难、挫折与全体学员进行分享,为学院的团队建设及学生们的个人成长带来了积极的效果。

图文并茂 新闻宣传 学校党委宣传部杨琨老师在《有图有真相》专题讲座中,以新闻性、形象性、真实性、思想性角度,详细说明介绍新闻媒体宣传的特点与内涵。用多年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新闻摄影与拍摄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在新媒体宣传工作中,要用最新鲜的事实,用最快捷的手段,用最典型的事例,用最具视觉冲击力和最具概括性的话语,表述出事件的背景情况和意义内涵。

分享交流 总结提升通过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团队建设心理成长课,培训班学员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基层团支部建设中,17级新生6个班级积极组织班级团训互动,增进班级同学间的友谊,提高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培训班全体学员及学生会全体成员召开学生干部骨干培训总结大会,在会上就培训班所学内容进行总结与分享,并分发培训班学习情况调查问卷,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有利于下一期培训班学习内容的调整与改进。

环境与资源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已连续举办3期,“信仰•青春•阳光”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围绕“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大篇章彩虹训练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突出、效果显著、形式多样的系列专题培训,力求全面提升学生干部骨干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学习优秀、作风优良、自律严格的高素。

                                                                                        (信息来源 金娟红 编辑 王晓光)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