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记疫青春 | 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

    2020年初,一次严峻考验突如其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的同时,也有这样一群抗疫先锋,他们穿上“志愿红”,成为志愿者,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年轻的荣光,他们就是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志愿者们。分散在各地的他们用行动向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青春的故事践行了他们的使命与担当,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或冲锋在前,或坚守岗位,举国战“疫”之时,他们镌刻下了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

    过去有人说,他们是“温室里的花朵”,是“蜜罐里长大的一代”,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考验,他们挺身而出,撕掉身上贴满的标签,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的面前。“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着还幼小的他们;2020年新冠肺炎,换年轻的他们守护这个世界。”

 

 

志愿者在社区

环境工程172班  张浛钰

    疫情当前,除了拼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以外还有全国各地各个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他们虽然是底层工作人员,但是他们的工作却很伟大。张浛钰同学的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她和母亲一同工作,对每家每户的信息进行排查、发放宣传单,并告知无特殊情况不要出门。经过一周早八晚八的工作之后,她与母亲二人每天驻守在各个小区门卫或者是门口,对进来的所有人员和车辆登记,无一例外。

 

 

环境工程181班  依芷萱

      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她早上六点就到岗分工对各个小区的住户进行通行证发放。她很高兴可以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个大家庭当中,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全国上下一条心、一盘棋,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在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展现青春的风采!

 

 

环境工程182班李天禹

     在疫情期间他负责制止外来车辆进入、劝导全员戴口罩、检查行人出入证以及测量体温的工作,尽管早春的风还有些寒冷,但他的行为却温暖了每一个住户的心。在他看来,疫情之所以能够稳定,是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病毒蔓延之时点燃了希望之火,照亮了神州大地。

 

 

生物技术181班  安扎尔江•买买提

     “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不能研制出对抗病毒的药物;但是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扎尔江•买买提同学这样说到。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他每天早上早早过去穿好防护服开始登记进出人员,给车辆喷洒消毒液。小区为了有效管控外来人员,封闭了很多辅路路口。他在积极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为每一位行人进行精准的体温测量和车辆的来往登记。奉献着即是幸福的,因为能为祖国发一份光尽一份热他感到无比自豪。黑暗总会过去,阳光也总在风雨之后。

 

 

环境工程192班  何婧婷

     正月初九左右,何婧婷同学所在的社区出入的人数因家中物资紧缺而大量增加,因为出入需要登记个人信息还需要测量体温,所以工作量变得很大,但她在天气寒冷,设备简陋的情况下依然不辞辛苦,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家乡人的安全,为家乡做贡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她来说,居民的健康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环境科学192班  宋巧莹

    这次志愿者经历使她接触到了很多人和事,让她明白了中华民族之所以强大,就在于总有人在苦难发生时一往无前,把别人看得比自己还重。她认为,在疫情面前,虽然我们也是一个个普通的年轻人,也是血肉之躯,也会畏惧,但我们要明白肩上的担当——我们不能退。在这场战斗里,她看到许多年轻人即使明白情况危险,即使眷恋舒适,也会不计回报、义无反顾,勇担使命。她想向每一个在战“疫”中坚持奋战的中国人,送上最崇高的敬意。

 

 

环境工程172班  杨宇轩

     春节过后,“疫情”日渐严重,他认为在“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虽然他无法前往抗击疫情一线与“疫魔”决一死战,但是有责任、有义务站在家乡“抗疫”工作的第一线,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因此,在得知村委会征召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了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的志愿者并承担了在入村村口值班值守,负责对出、入村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询问和宣传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他所在的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骆驼沟村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也没有村民被重点隔离的情况,他很开心可以为全国战胜此次疫情做出了自己的微薄贡献。

 

 

环境工程181班  霍立明

     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在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的同时,也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霍立明同学心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9日上午,村委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于是他当天下午就去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就来到了一处封闭路口,拉起警戒线,四班轮流把守。起初一些村民并不能理解他们的工作,但是在他们的积极劝说和悉心解答下,最终村民们都积极配合了工作。

 

 

环境科学182班余晓成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入村车辆和人员的扫码登记及村间道路卫生消毒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的种种感人事迹、感人场景,让他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心中的民族的认同感!这段经历使他深深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他认识到,为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社会也同样会给予其多大的回报。

 

 

环境科学191班  斯琴格日乐

    尽管刚参加时很不适应,感觉什么也不熟练,对疫情也很恐惧,但是后来慢慢的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义务,便卸下心理防备,慢慢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许多一起工作的人,也见识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没有一个国家是不经历风雨的,只有经历风雨中国才会成长,相信经过这场噩梦,中国会更加优秀,更加坚强!

 

 

生物技术191班  吴迪

     本该和家人团聚的正月里,肺炎疫情的严重使所有人都为之担忧。疫情的传播速度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有的人取消与亲朋好友的聚会,不为祖国添麻烦!有的人前往一线,为国做贡献!有的人默默捐款,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加油!也有的人,在心里为国家祈祷!为武汉祈祷!为所有患难中的人,所有一线人员祈祷!在这样紧张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着贡献,她也一样。“志愿者”这三个字在吴迪同学心里一直都有着无尽的光辉。在假期里,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村口轮班检查车辆以及人员出入。在这段日子里,她感受到了值班人员的艰辛,他们不畏风雪,勇往直前。在寒冬正月里,毅然决然挺立在那里,向他们致敬!

 

 

       志愿志愿,发乎自愿。“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回家”、“只要有需要,我就一直在”,这是青年一代对祖国的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这是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每逢大事,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从不缺席;国有大难,青年志愿者的担当从不迟到。人在,心在,爱在,行动也在。他们怀着一颗滚烫的心,以拼搏奋斗展现了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扛得起肩上的责任,铭记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当然也收获了“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的饱满人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值青春的一代,追逐永不褪色的赤子之心,光芒万丈。也许你们的名字会渐渐模糊,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青春中奋进的身影。致敬青春,不负韶华。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