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诚实守信 | 怀诚信之心,绽生命之花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传承上千年。在现代社会中,诚信已成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事之本。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资助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作为当代大学生,诚信更是我们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提高青年学生诚信修养,环境与资源学院特举办“诚实守信”主题网络演讲活动。接下来,就让环宝带大家一起我院学子的优秀成果吧!

 

01环境工程191 王馨仪

 

诚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当下市场的经济发展状况,我国成立了征信体系。征信体系立足于金融部门,服务于全社会,并且逐渐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它的主要功能是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数据库,帮助防范信用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推动金融发展、提升金融竞争力。随着征信体系建设的推进和使用范围的扩大,个人信用报告将广泛应用于求职、晋升、租房、借贷等对个人影响较大的领域。征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不仅会大大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还将促进整个社会诚信和道德水平的提高。

当代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佼佼者,更是国家重点培养的对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校大学生享受着助学贷款、信用卡等专属金融服务,毕业离校走向社会后,也会得到创业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更是各种金融政策的受益者。因此,大学生群体信用记录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形象和利益,更直接关系到全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故意不按时还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02生物技术191 娄凯杰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间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一位社会学家就“为什么我会成功”在一千位成功人士中做过调查,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身有才华。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信”。其中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企业家说:“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诚心诚意对待我的每一位客户,诚信诚意的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诚信使他不断发展着自己的事业。我们正处在青年时期,青少年时期是塑造人格、修养品德的重要时期,我们怎样对待每一位同学,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怎样面对每一堂考试,都是诚信对我们的考验。尾生抱柱之信、季老一诺千金,这些以诚为功,以诚立业的事例无不说明诚信这种人格力量在人生发展中起的重要作用。

 

03 环境科学191 王轶凡

 

诚信是人的一笔无形资产,它是一种内在美,它比美貌要来得可靠,如果你没有美貌,只要你能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你同样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照得那些食言的人无地自容,这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的力量。

   诚信是力量的象征,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相信你一定听说过一诺千金这个成语,它说明只有坚守诺言才能获得良好的人脉,这就是商鞅变法得以成功的群众基础。诚信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在现代有些企业把它利用得淋漓尽致。“真诚到永远”是海尔的广告语,“95519服务到永久”是中国人寿的服务宗旨,你说这样的企业能不做大做强吗?诚信是个人的素质,是企业的商誉,是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

 

04生物技术192 罗嘉艳

 

诚信是人的一笔无形资产,它是一种内在美,它比美貌要来得可靠,如果你没有美貌,只要你能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你同样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照得那些食言的人无地自容,这就是一种人格魅力的力量。

  诚信是力量的象征,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相信你一定听说过一诺千金这个成语,它说明只有坚守诺言才能获得良好的人脉,这就是商鞅变法得以成功的群众基础。诚信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在现代有些企业把它利用得淋漓尽致。“真诚到永远”是海尔的广告语,“95519服务到永久”是中国人寿的服务宗旨,你说这样的企业能不做大做强吗?诚信是个人的素质,是企业的商誉,是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

 

05 环境科学191 王艺璇

 

诚信与财富无关但诚信远比财富重要。有的人富了,反而离诚信远了,离平庸近了;有的人很穷,却拥有了诚信,且无处不在。诚信需要用互动来维持,它是有回报的,然而诚信又并非简单地视为“感情投资”,它并不是要你稍微有了一点资本以后,你就可以让别人诚信于你,而不是你对别人诚信。人的一生就是在“相信别人”和“让别人相信自己”中度过的。从“相信别人”到“相信自己”仿佛更是顺风顺水的事。

 

06 生物技术191 罗春生

 

有了诚信,才有了商鞅城门立木的一诺千金;有了诚信,才有了过五关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有了诚信,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有了诚信,才有了焚画酬知己的苏曼殊。相信诚信的力量。因为诚信,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宋江才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将替天行道的大旗扯得迎风飘扬;因为诚信,平遥小城诞生出来的日升昌,才将分号开遍大江南北,将半个中国的财富汇集一堂。

 

07 生物技术182 王欣

 

记得曾经有一位名人这样说过:“我在校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他人,学会了真诚以对,学会了诚信。”这是一句很普通的话,没有华丽的句子,却说明了一个大道理,说明诚信在我们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

 

08 环境科学182 关沛泽

 

诚信在人手上,会让太多的是是非非,太多的流言蜚语,顿时暗淡,进而烟消云散,它平凡而又高深,简单而又复杂,于是,上帝让它担负起了开启成功之门的重任,可曾有多少人怀疑它被藏在了天使的翅膀里,他们总是仰望天空去寻找它,殊不知它就在地上,就在每个人身边,只不过有人把它看作是一种装饰品罢了。

 

09 生物技术192 胡子月

 

说到诚信,我们脑海里一定会浮现这样一个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故事——商鞅变法。那么让我们从这个故事开始分析商鞅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他有非常高的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诚信待人的心,有守信守诺的品质。如果他没有履行自己诺言,那么他所推行的新法令也不可能被人们所认可,作为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他不可能有后来的成就,秦国也很有可能因此丧失了统一六国的能力。

 

10 生物技术192 张婧琪

 

大家有没有想过,没有诚信,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孩子说谎、朋友违约、贪官吟哦不决、奸商东游西荡,到处充满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人人都生活在欺骗的面具下面,你的眼睛还可以相信谁呢?料是谁都会一筹莫展,终日人心惶惶,那活在世间又能得到什么乐趣呢?人类文明又怎能前进呢?一个言而无信的人,他又怎能保住人格的最低限度?此类人繁衍凝聚成的又是怎样的一种族魂、国格?长此下去,人类文明将停滞不前。有谁还想重复皇帝的新装的故事呢?还是这话说得好:要使社会上所有人都讲诚信,那未免过于天真,而若连讲诚信的人都找不出,那又未免过于堕落。

 

11 环境科学182 邱玉亭

 

美国前总统华盛顿,颇得百姓的喜爱,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从来是那么诚信。小时候,华盛顿不小心砍倒了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但他没有逃避,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得到了父亲的谅解。拥有了诚信,等于应有了一切财富、名誉和快乐。

 

12 生物技术192 张映雪

 

我们都读过《中彩那天》,父亲的诚信打动每一个人,母亲的一句话也感动着我——“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这可不是吗?诚信胜于一切,有了诚信,你的生活就会光彩有力!诚信是春天的花朵,只有开了花,才能结出累累硕果;诚信是泥,没有了泥,就没有坚固的大楼;诚信是水,有了水,植物才会茁壮成长。

 

13 环境工程192 闫利坤

 

说到诚信,我不禁想到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不久便风起云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年轻人抛弃了诚信,他错了。在漫长人生旅途,他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因为,诚信就是生命。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堕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14 环境科学191 杨宇健

 

缺乏诚信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会受到惩罚的,是会受到社会谴责的。晋江假药使得了甲肝的上海人花钱买了怒气,晋江地区的财政收入连年滑坡;将本应喂猪的月饼馅用来生产月饼的南京冠生园被曝光后,没有谁敢买它的食品,只好申请破产。丧失诚信的教训还少吗?面对种种丧失诚信的现象,我要呼喊,”归来吧,诚信!”人们面对枯木,总是提倡环保,今天我也要呼吁一种精神上的环保:拯救自己,拯救诚信。

 

15 环境科学181 乌云嘎

 

人生之道,在于人格,一个诚实的人,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会交到知心的良师益友,会获得更多的祝福。学问之道,同样也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欺骗。也许几年后,你不会记得你考了多少分,但你会记得你学到了什么。也许今天你,拿到了是带着面具的高分,但你丢失的却是自己心灵的纯洁。要知道,考试作弊,事实上就是一种窃取行为,窃取他人勤奋学习的成果,违背了我们做人的原则,损害了我们的人格。这就要求我们诚信对待考试,诚信面对生活,树立诚信之风。欺骗就好像是包着糖纸的毒药,它会让你甜蜜一时,却痛苦一世。


             环境与资源学院诚实守信演讲总评比

类别

排名

班级

姓名

评分

演讲

1

环工191

王馨仪

90

演讲

2

生技191

娄凯杰

89

演讲

3

环科191

王轶凡

88

演讲

4

生技192

罗嘉艳

88

演讲

5

环科191

王艺璇

87

演讲

6

生技191

罗春生

87

演讲

7

生技182

王欣

86

演讲

8

环科182

关沛泽

86

演讲

9

生技192

胡子月

86

演讲

10

生技192

张婧琪

85

演讲

11

环科182

邱玉婷

85

演讲

12

生技192

张映雪

84

演讲

13

环工192

闫利坤

84

演讲

14

环科191

杨宇健

82

演讲

15

环工181

乌云嘎

80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沿着历史的长流,浩浩汤汤,注入黄河长江,万丈豪情融入血液沸腾的你我。五千年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荀子云:“君子养心莫过于诚。”诚信,犹如树高千丈,拥有诚信,脚下才有一方净土;坚守诚信,才有问心无愧的归宿,怀有诚信之心,我们的生命才会开出灿烂的花!

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为人处世必不可少的优秀品质,希望大家做一个诚实有信的人,怀诚信之心,方能绽生命之花!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