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汇聚力量,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以规范化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体系

民大新闻网讯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创建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开展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结合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的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环境党支部支部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环境党支部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和党内组织生活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组织健全。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组织健全、按规定时限进行换届选举,委员出缺时及时补选。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履行职责。

2.制度完善。(1)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两学一做”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会议记录详实、党员学习整理资料全面、整齐,党员组织活动纪律严谨和规范。(2)积极开展推进“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召开了帮扶活动师生座谈会,完成对接班级或学生的帮扶工作,增强了党员责任意识,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3)认真完成党费交纳工作。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要求以支部为单位收齐补交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体现党员党性。
3.运行规范。环境科学与工程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1)党支部会议日程安排主题有计划(“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有纪律”;结合实际“讲道德,有品行”实现立德树人;结合实际“讲奉献,有作为”等实现教师全面成长)(2)基层党支部党课学习日程安排明确(“党章、党规”专题党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党课;“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3)专题组织生活会日程安排详实(“学先进、树形象、创最佳”;“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4)开展了党员干部民主测评工作,按照组织评定程序开展,听取本人意见并对其做出评议。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从严从实,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支部工作规范有序。

4.活动经常。环境科学与工程按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多次志愿服务等活动。(1)与金州新区建立基层互助组织,力所能及开展帮扶工作。(2)组织协助开展大连市华信理化杯大学生“生态环保”(EEP)论坛活动,提升大学生环境类科学研究、创新发明和社会服务能力,发挥了教工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活动由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主办,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承办。(3)绿翼21-根与芽社团活动频繁。2016年11月6日,第22届根与芽中国峰会在北京召开,的“校园植物志”项目在峰会上荣获项目成就奖。充分发挥了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员指导教师和学生党员(团长)的先锋带头作用。各项积极活动中均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党员组织观念,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5.档案齐全。环境科学与工程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等基本资料齐备,会议材料、组织生活记录、党员档案等资料管理规范。

6.作用突出。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及日常的高等教育事业中(依据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明确指导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教师有责任带头意识,学生有学习、奋进和开拓意识),并规范组织生活,强化组织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做到了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打造环境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奠定了组织基础、凝聚了先锋力量。


(信息来源  李贺 编辑 王晓光)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