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这盛世,如您所愿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这本小册子称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段入党誓词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几经修改,最终确定。

1931年春,毛泽东同志总结土地革命的经验,制定出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这条路线,调动了一切反封建的因素,保证了土地革命的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一战争中,代表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始终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列,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中,由于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共两党间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指导路线,中国共产党如何正确处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统一和独立、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成为对抗战成败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正确的政治方针和军事方针,毛泽东同志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指明了方向。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辞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陈毅在广东和江西边界梅岭被敌人围困20天后,写下的“绝笔”诗。有什么力量可以战胜这样的共产党人呢?

解放战争亦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是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人民解放军在3年多的解放战争中,共歼灭国民党军625万余人,摧毁了国民党各级反动政权,从根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一个革命者,当他一进入革命的行列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能够为党的利益、为集体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否则就是个人主义者”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战士雷锋写下的文字,1962年,雷锋同志在工作中牺牲时,只有22岁。雷锋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的信仰,立下时代坐标。在我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广大人民和干部中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如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均是当时的杰出代表。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一曲《春天的故事》唱响了大江南北,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25年前在当时地图上都找不到的一个边陲小镇划的“圈”,如今已变成一座现代化都市。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听取广东省主要领导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深圳,是邓小平理论的成功实践。靠着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推动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靠着改革创新,建立了经济特区,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靠着改革创新,突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1998年,在特大洪水灾害面前,16位驻守在龙王庙闸口的共产党员立下誓言“誓与大堤共存亡”。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把危重病人从生死线抢回,自己却一步步坦然地走向死亡。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共产党员共自愿交纳特殊党费97.3亿元。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说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拉动转变。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10月18日-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4月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4月4日和5日,中国分别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此后,针对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极限施压行为,6月16日、8月8日、9月18日,2019年5月13日、8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是针对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大会向100名获改革先锋称号的同志和10名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国际友人颁授奖章。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举行。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发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讲话,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疫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极大地提升了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攀升至新高度,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抗疫斗争展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强化中华民族政治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度;抗疫斗争展现“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强化中华民族利益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认同度;抗疫斗争展现家国天下的文化价值理念,强化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国人民对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度;全球抗疫展现中国道义的坚守与合作,强化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无数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取义,英勇牺牲……。

如今,这盛世如您所愿。

投稿人: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党支部 王冰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