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勇担时代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 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

学生会组织青年党员、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党员的勉励和嘱托在我院广大党员、学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及青年党员笃定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环境与资源学院展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线上学习活动。我院学生骨干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分享心得体会。

 

环境科学181班体育委员:刘馨泽

关于理想信念,我认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

 

环境工程191班团支书:韦建行

 

 

体育部干事:汪洋

 

 

生物技术182班生活委员:陈臻琦

作为大学生,我们现在正处于学习进步的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不仅要树立个人的理想,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理论层面开始打基础,进行实践探索。通过本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学习,我们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信念。我们立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未来的我们不仅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更是国家的建设先锋,唯有坚定自己的信念,顽强地拼搏奋斗,并将国家的使命牢记于心,才能在未来真正投身社会之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鼓励,我们青年人将始终铭记,并为此发奋图强。

 

生活权益部副部:吴昱霖

 

 

创新实践部干事:王秀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坚持把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将学习列入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学习经常化,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各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努力把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抓紧抓实,推动广大青年干部以更加担当的作为、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学风部干事:王馨仪

 

 

 

社团管理部干事:刘书辰

下午2点30分,在腾讯会议,我们准时参加了此次活动,导员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通过导员的讲解,我也是总结到了一个道理:越磨越能干。在现代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享受着小康的家庭环境,从小到大有一大家子长辈的疼爱;享受着优越的学习条件,校内校外有众多专业老师的教育;享受着各种新兴娱乐产业、各种高档美味佳肴,成为养尊处优、见多识广的“千金”“少爷”。而农村的孩子们,生活孤苦,有很多父母不在身边,与老人为伴或者独自守在家里;求学困难,学校的书本资料、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都很有限;没有休息,课余时间都要忙着做家务、干农活儿,为自己的温饱艰辛奔波;没有娱乐,玩游戏、电子产品、去城里逛等等或许都是一种奢侈,那些偏远贫困的地区,生活水平较低、教育发展滞后,孩子们渴望关爱和温暖、渴望知识和才能、渴望健康幸福地成长。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里有无数毕业生,有的为考试挤破头、为求职踏破鞋,有的在工作中经历着激烈竞争、勾心斗角,有的在生活中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有的喜欢沉浸于都市的繁华多彩,有的习惯依赖于家庭的羽翼关照,总之为了别人眼中的“好地方、好单位、好工作”、为了给自己一个“好未来”,他们或在城市承受着巨大负担尽力打拼、或让家里找个安逸稳定的工作,而每年也有那么一些有志青年,因为想要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想要更多的吃苦干实事,想要自己的青春多些磨砺、更有意义,想要尽我所能真正帮到贫困地区,为孩子们献一份爱、为发展出一份力,而毅然做出了背离繁华或安适的选择,到西部去、下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人民更需求的地方去,无论分配什么工作、干了多长时间,他们都毫无怨言,在这块热土上洒下了自己的青春热血。

 

环境科学191班学习委员:王艺濛

 

生物技术171文艺委员:向婧

其实很多时候都不难发现,学习和信仰之间应该有密切联系。因为学习是一个人成长、学习以及工作过程中必须拥有的能力,人没有学习就不可能有所提高,也不会快速成长。信仰是对学习过程中一些理论的精神层面的崇拜感,它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现形式。而信,它又意味着着自己处事的行为与态度,包含着对未来美好理想的追求。有信仰与没有信仰是不一样的,信仰的有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发展的可能性。没有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其发展的可能性会大大减低。有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个人及社会的发展,故信仰的力量来自学习。

但我也知道处于现代社会中的人,学习是不能一次性完成的,信仰也并非一日能够构建成功的。所以作为大学生,应该将学习与信仰变成一种自觉的行动和生活的一部分,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我们飞向远方的最大支柱,这也是此次学习的最大感悟,毕竟人总要生活,也总处于生活状态。

 

环境工程192班文体委员:陆建怡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加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努力拼搏奋斗。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就不怕从零开始。时间挡不住追梦的人,我们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错失任何实践的机会,每一次的实践都是对自己的提升。在这样一种学思顿悟中反复循环,我们的理想信念从模糊不清到清晰明朗,从摇摆不定到坚定不移。我们将把个人理想融合到国家理想当中,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环境科学171班宣传委员:胡梓璇

正如一位伟人所言,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靠你们发展。自古至今,青年的力量不容忽视。1919年周恩来发出“吾辈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之言,李大钊在新青年中写道,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中国,以社会主义民主革命推动中国的近代化进程,这是近代青年所展现的青春底色。

当历史长河流淌至1978年,我国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改革第一声号角,到如今一带一路协奏曲发出的阵阵乐音,离不开黄旭华隐姓埋名荒岛,求索探测深海的坚韧;离不开黄大年放弃美国优越生活,致力于国家的报国之情;离不开叶冲不懈努力,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青丝变为白发,依旧铁马冰河。他们在那个年代的努力贡献,推动了改革开放高歌猛进,谱写了华美乐章。

再看今朝,历史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手中,新一代青年人也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添砖加瓦。耶鲁名校毕业生秦玥飞毅然回国效力,80后90后的年轻人组成的航天团队为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探索着。与某青年网红的观念不一致的是他们的人生,将国家放至最前列,舍小家顾大家,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人生广度与宽度。

正在上大学的我们,亦担负着国家的时代新使命。不忘圆明园伤痕累累的废墟,不忘南京大屠杀未干的血迹,警惕叙利亚今日的战火,守护中国和平的未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敢的接起时代所给予的接力棒,奏响新时代的号角,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与党和国家共同书写中国发展新未来。

 

体育部副部:张倩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孜孜不倦学、如饥似渴学,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青年一代是幸运的、有责任的,也是必须付出努力的。当代青年的努力既应该有在各自领域内学习工作的进步,也应该有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的把握,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