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大连市科学技术局 2019919日批准成立的大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单位是大连民族大学,共建单位有辽宁文冠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大连龙湖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大连丰源世济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心主任是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 阮成江教授。

一、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文冠果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

研究方向二:文冠果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

研究方向三:文冠果高值精深产品加工。

研究方向四:互联网+文冠果

二、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创新计划

1、技术创新目标

1)开展文冠果“良种选育/工厂化育苗━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调控━高值综合深加工”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培育良种,形成工厂化育苗、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调控技术体系,推广应用良种良法和提质增效技术建设文冠果高标准基地;集成优化文冠果油、茶和生物质燃料生产工艺,研制高端高值油、茶、生物制约产品,以及油粕、果壳和种皮的高值利用产品;构建文冠果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和标准化体系,建立授权发明专利群,建成集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中试、产业化、市场开发、咨询培训和技术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面提升文冠果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效益,为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全国文冠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2)建成市场化国家级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中试孵化体系,推进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创新,促进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中心”影响力和公信力。

2、技术创新的重点计划

(1) 建立文冠果种质资源库,建成生理、生化和全基因组选择相结合的文冠果优异种质筛选、评价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挖掘一批调控文冠果产量、品质和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的关键靶基因和功能蛋白,创制一批优质、高稳产、多抗、多用、节水的生态友好型文冠果良种和新品种。

(2) 形成文冠果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建立配套的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调控技术,建设规模化高标准文冠果试验示范林。

(3) 采用最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文冠果叶片、种仁、果壳、种皮、油粕等的化学成分分析、提取、分离与功能测定,为产品深度开发研制奠定基础;深入开展文冠果油、茶、食品、医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新产品及其加工技术与有关技术标准研究,建立加工全产业链品质检测和质量安全监控技术体系,建设特色文冠果产品加工生产线,实现成果产业化。

(4) 搭建以“中心“为基础的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中试孵化体系,构建互联网+智慧文冠果产业信息系统,建设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信息库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制定文冠果产业技术标准,发挥“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中心”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文冠果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文冠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

(1) 引进高级人才3-5名;

(2) 培养省部级以上优秀人才3-5名。

(3) 培养骨干工程技术人才15名,培养研究生5-10名。

四、成果目标

(1) 技术成果:

① 形成文冠果“良种选育/工厂化育苗━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调控━高值综合深加工”技术创新链。

② 建立基于重要农艺和抗性性状关联SSRSNP标记的文冠果优良种质早期诊断评价和优选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③ 建立成熟可靠的文冠果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④ 建立文冠果丰产造林品种配置和低产林高接换冠穗芽配置分子设计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⑤ 建立调控文冠果大小年结实及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提质增效调控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⑥ 建立文冠果叶片、种仁、果壳、种皮、油粕等原料及文冠果油、文冠果茶等系列新产品的活性成分指纹图谱,以及加工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⑦ 建立文冠果加工全产业链品质检测和质量安全监控技术体系,形成技术标准。

⑧ 构建互联网+文冠果智慧云系统,实现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创新。

(2) 基础能力建设成果:

① 在原有种质资源收集圃、采穗圃的基础上,新建智能育苗温室大棚3300㎡,遮阳大棚规模5000㎡,固定苗圃100亩。

② 新建文冠果油和文冠果茶生产线各一条。

③ 改扩建资源收集圃100亩、良种收集圃50亩、良种采穗圃50亩。

④ 建立文冠果高标准丰产示范基地1000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00亩。

(3) 科技产出成果及转化成果:

建立区域性资源圃3个,收集资源600份;集成工程技术5项;申请发明专利5-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3项;起草地方标准3-5项;研发新产品(品种)5个;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SCI收录论文5-10篇);成果转化3-5项,推广应用技术成果5项以上,核心示范基地文冠果产量增长50%以上,示范企业增收20%以上。

五、发挥“中心”成果在行业科技进步中的带头作用

“中心”的建成将会使文冠果产业研发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带动大连市海岸带、海岛、北部山区、南部老果园改造等文冠果林建设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绿色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突破在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我国大面积建设高标准文冠果基地的技术壁垒,使大连文冠果产业在我国及国际木本油油同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突破在大连海岸带开发利用文冠果的低产低效难题,为大连乃至辽宁省和全国文冠果产业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引领支撑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全国文冠果产业发展。这将提高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我国木本油料文冠果研发的核心技术能力,从而推动我国文冠果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中心”建成后,可以提升文冠果等木本油料行业整体水平,突破木本油料文冠果开发利用低产低效瓶颈的关键技术难题。“中心”建成后,通过对文冠果优质高稳产多抗育种、无性规模化工厂育苗技术、丰产栽培和土肥水菌生长剂一体化提质增效、叶和花茶及抹茶研发,以及文冠果种仁油加工工艺与品质监测和质量控制的深入研究以及成果的推广和服务,极大地提高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我国文冠果产业的整体水平,打破目前海岸带和海岛等边际土地开发利用文冠果的低产低效瓶颈,实现文冠果的高产高效,对充分发挥文冠果产业在大连市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带动大连市木本油料行业的发展,增强绿色产业、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和生物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意义深远。

1) 文冠果优良种质创新应用转化

在大连市建立的文冠果种质资源保存圃,将为文冠果科研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良的种质资源和实验材料;建立的文冠果种质资源综合评价技术体系,将为适于市场需求的文冠果新品种筛选提供科学的评判标准;对我市文冠果种质资源的调查、评价和收集,将为文冠果杂交育种和良种选育提供优质材料。

2)栽培和提质增效技术成果应用

建立的优质文冠果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将为文冠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提供优质苗木;建立的文冠果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将为文冠果栽培的区域化、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种化提供技术支撑,大力提高文冠果单产水平和品质,并为文冠果产品的食用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提升文冠果产品的竞争力。

3)贮藏加工技术成果应用

构筑的贮藏保鲜技术研究与示范体系将为提高文冠果贮藏能力提供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撑;研制的高增值的系列新产品及工艺将加速文冠果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制定的文冠果及其加工产品的质量控制体系,将推进我市文冠果生产的标准化,为我市文冠果产业科技进步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4)平台应用

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为我市文冠果基地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设施完善的市级文冠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技术创新基地、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等,为国内同行提供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试验条件,源源不断地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引导产业基地和相关企业采用各类高新技术、先进管理体系,对传统工艺和管理进行嫁接和改造,将明显提升我市文冠果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

5)交流合作应用

通过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开放交流建设,将促成文冠果产业科技成果及产品的国际化。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汇聚、整合文冠果技术现有的科技成果及产品,以技术转让,技术援助,精准扶贫和举办培训班等多样化方式,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提高我市文冠果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而提升我市文冠果产业的竞争力。

最终,通过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研发成果及应用平台,将显著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缩短成果转化周期,并通过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较广的辐射面,将科技成果尽快在文冠果生产中推广应用,提升我市文冠果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在大连市文冠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动下,预计3年后,我市文冠果科技进步对产业的贡献率比目前提高50%,必将进一步推动文冠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文冠果产业在我市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