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工程专业未雨绸缪,工程认证筹备开启新篇章

民大新闻网讯 3月14日下午13:00,二教256会议室,环境与资源学院邀请东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系主任刘亚男教授针对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兆波教授主持,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崔玉波教授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


刘亚男教授从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和紧迫性,工程专业认证准备的注意事项和细节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会后,各位老师就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课程考核评价、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实践基地建设、教学实验室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刘亚男教授对我们倡导的本科生“3+1”培养模式管理和工厂顶岗实习这一特色做法和举措表示充分肯定,特别值得借鉴和示范推广。同时也对毕业设计、课程考核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比较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为了更好地保证我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工程教育对社会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为民族地区着力培养环境工程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我院自2013年开始开展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先后选派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0名教师参加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举办的培训会。与此同时,围绕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展开了一系列课程体系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强化工程性和应用性训练,增加课程设计的份额和质量要求,按照第三方检测的标准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环境检测实训环节训练;课程体系中涵盖勘察设计环保工程师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全部课程;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聘请企业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来校为学生授课或指导我院学生在企业开展课程实践;将创新工作室课程纳入培养方案,达到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组、早接触专业实践、早出成果的创新性培养要求;人才培养体现服务民族特色,形成了“教学工作-学生活动-服务民族”“三位一体”的学生特色活动,等等。
环境工程专业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为我校即将开展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做好了充分储备,时刻准备迎接我校2018的教学攻坚战。

                                                                                    (信息来源 呼冬雪 编辑 王晓光)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