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韩国农业科学研究院Wan-Gyu Kim博士和Sang-Yeob Lee博士来我校访问
 
在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三裂叶豚草锈菌分子遗传变异的研究)的资助下,应我院吕国忠教授的邀请,韩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金完圭博士(Dr. Wan-Gyu Kim)和李尚野博士(Dr. Sang-Yeob Lee)20111115-19日对我院进行了学术访问。金完圭博士为我院教师、研究生及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作了题为“利用生防菌剂对莴苣菌核病的防治”(Control of Lettuce Sclerotinia Rot by Biocontrol Agents)的学术报告。在我院真菌分类与资源利用实验室与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就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利用锈菌防治外来入侵植物、生防菌剂发酵生产、植物病原物鉴定、豆酱霉菌鉴定和毒素分析、真菌单孢分离、菌种保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金博士和李博士还一同深入野外进行三裂叶豚草锈病调查,并就三裂叶豚草锈病的发生危害和生防潜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在访问期间,金博士和李博士于1117日下午在真菌分类与资源利用研究室与我院生物技术专业三年级部分同学就真菌培养物标本制作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提高了同学们对真菌培养物标本制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学生们学到了更多的操作技巧,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锈菌是专性寄生菌,不能进行人工培养,故对锈菌的研究较为困难。吕国忠教授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裂叶豚草锈菌侵染机制及分子遗传变异研究,已为利用该锈菌防治外来入侵有害杂草三裂叶豚草奠定了良好的科学研究基础,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有关锈菌遗传变异和系统发育及种群发生等一直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韩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金博士和李博士的来访无异增加了我校与韩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学术交流与联系,对于吕国忠教授承担的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另外,金博士和李博士对利用锈菌防治三裂叶豚草寄予了极大期望,计划将该锈菌引进到韩国进行三裂叶豚草的生物防治。
Wan-Gyu Kim博士和Sang-Yeob Lee博士是韩国知名的植物病原菌分类学家和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专家,他们合作研究创制出了枯草芽孢杆菌M27菌株生防制剂、小盾壳霉CM2菌株生防制剂、白粉寄生孢AQ生防制剂等商业化产品,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于提高韩国蔬菜病害生物防治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金博士和李博士对吕国忠教授从事的利用锈菌防治外来入侵杂草和真菌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有意要促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Wan-Gyu Kim博士和Sang-Yeob Lee 博士的来访对于加强我院与韩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Wan-Gyu Kim博士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Wan-Gyu Kim博士在研究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真菌研究技术
             
Wan-Gyu Kim博士在研究室与相关教师开展真菌培养技术讨论
 
Sang-Yeob Lee博士在研究室与相关教师开展生防制剂研制讨论

 
Sang-Yeob Lee博士在研究室与相关教师开展生防制剂研制讨论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