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首页 金石滩校区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校虚拟教研室 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9日,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校虚拟教研室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崔玉波,副院长欧晓霞,国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刘秋教授,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董玉瑛教授,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部分教师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吉林建筑大学赵可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左金龙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董晓丽教授、宁夏大学环境系系主任王世全博士,以及企业代表大连华信理化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佟乃兴,大连广泰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邹君,大连德泰水务环境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蔡建军,众城测试(大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志、大连大开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君参本次研讨会。

崔玉波教授对与会各位老师、各位企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教学研究改革主题、运行概况、合作单位情况以及教师教学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是基于教研室的功能定位,建立“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教师-系统运行管理人员”协同的新型线上线下教研运行模式;基于“OBE”育人新理念和新工科建设新需求,探索满足地方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团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评价与反馈等方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创新跨时空的教学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新模式,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基于辽宁省虚拟教研室平台和“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运行空间,打造“教师合作交流”、“名师讲堂”、“教学资源库”、“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特色模块,建立线上/线下校企教师交流培训体系,促进各高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东北和西部地方高校为主体,构建专业优质师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赢机制,以“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活动为支点,重构育人体系,突出特色内容,围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应用与创新、育才与育人、传承与发展相互融合。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按照省际互通、校际互动、校企互补、线上线下联动的原则,整合各高校和企业的优质师资力量,形成理论讲授、实践指导、技术培训师资团队,戳力打造教研共同体。

刘秋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符合时代要求又立足教学研究前沿,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行业专家之间搭建了一个充分交流和分享的平台, 有助于促进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水平提升,推动高校专业改革的内涵式发展。

与会各位企业负责人和教师分别围绕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线下进展及虚拟教研室的后续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凝聚校企多方教学团队智慧,共商共性和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共享优秀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基础知识、创新和实践能力、素质拓展和课程思政教育等相互融合的优质共享教学资源库,引导教师灵活运用教学资源,创造性地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此次会议以“环境工程专业产教融合教学改革”为主题,以期建立跨时空的教学研讨新模式,推动教研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建立线上/线下教师交流与培训体系,通过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培育优秀教师、探索符合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建设优秀省级实践教育基地,扩大辽宁省在新工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影响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辽ICP备08006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