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战高温 斗酷暑 抗疫情 甘奉献 勇担当——大连民族大学2020暑期特别报道(二)

      2020年的暑假对于我校很多教职员工来说,格外紧张忙碌。他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或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全面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行程动态、健康状况,做好“日报告”“零报告”;或24小时轮流严守一线,全力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或坚守岗位为学校选拔优质人才,确保今年招生工作招好招实;或线上调研“十四五”规划、线上专项家访、线上辅导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或精心备课、潜心科研;或蹲点现场督战施工;或尽心尽责维护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检测检修校园各项设施……

 

在这个特殊的暑假,民大人再次自觉肩负起使命担当,以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以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党委宣传部在各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民大人爱岗敬业、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以此凝聚起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31101727.jpg

 

大连民大暑期后勤“加班”记

 

“师生为本、服务至上、质效并重、保障有力”这简短有力的16个字是学校后勤管理处工作的理念,也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初心。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暑假里,后勤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加班加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内维修改造等各项工作,保障学校新学期的平稳运行。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严守校园安全防线

 

暑期刚至,大连疫情出现反弹。防控物资储备成为学校能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紧急关头,后勤管理处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及时采购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暑假期间及开学后的防疫物资供应。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校内正常维修改造工作的统筹推进,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加强对校外维修维保人员进校管理,审核把关校外人员进校数量,用最少人员保障工作推进,对施工单位提出严格要求,做好员工体温监测、上下班行程记录等各项防疫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做好公共区域四害消杀、饮水机消毒等常规工作。

 

暑假期间,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暑期正常工作的开展,部分食堂继续为值班人员和学校招生工作人员提供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后勤管理处积极落实防疫要求,坚决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从原材料索证索票、供应商配送车辆的消毒,到后厨人员私人物品、后厨用具的消毒,从食品留样记录、送餐保温箱消毒,到员工上下班行程登记、冰箱冰柜清理,建立了全覆盖式的监督工作台账,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与食堂经营单位一道,确保师生员工们舌尖上的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后勤管理处还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

 

统筹推进校内维修改造 后勤服务保障不停歇

 

为使久别校园的学生在新学期拥有更加舒适整洁、安全有序的生活学习环境,后勤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以后我们就要常驻双D港了,感觉自己特别幸运,能在开学前住上改造后的寝室,为学校点赞,不仅屋子暖了,心也跟着暖和了。”机电工程学院车辆182班学生苏子龙说道。

 

暑假期间,后勤管理处对双D港园区学生公寓外墙窗窗体进行维修改造,采用断桥铝合金平开窗,累计更换面积1153.6平方米,提高了学生公寓的保暖效果。

 

为充分利用学校暑假期间人员和车辆减少的窗口期,每年,后勤管理处都利用暑假师生休息的时间,进行工程改造。而今年暑期因为七月末大连疫情的反弹,让本来就不宽裕的时间更加紧张,后勤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奔走在工程改造一线,全力配合、监督施工单位,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动态,协调各类问题,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为解决我校学生公寓内生活用热水取水问题,为学生公寓配置开水器设备。后勤管理处与采购招标管理中心、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充分调研、论证,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开水器设备40台,直饮水设备12台,同时解决新建楼宇饮用水取水问题。目前,校内项目水电施工改造、网络布线等环节已经全部完成,厂家正在抓紧时间备货,预计9月上旬开水器、直饮水机安装调试完毕。同学们再也不用拿着暖水瓶走出公寓取水了,在自己的公寓,就可以用上生活用热水,给同学们带来便利。

 

      今年是我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第一年招生,急需在学生报到前将配套实习空间建设好。后勤管理处安排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克服疫情对工期的不利影响,抢工 期、抓质量、抢进度。在开展专项工作的同时,后勤管理处还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改造、校园围网维修维护、建筑物屋面防水维修等多项维修改造工程,确保新学期开学前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后勤管理处变电所、维修班和电话网络维修保障工作人员假期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忙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做好校园的日常零星维修等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今年暑假多雨的情况下,加强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雨季不发生安全事故。

 

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勤管理处还在开学前对学生食堂、教工食堂、浴池、学生超市等场所进行了开学前检查。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就是后勤工作的目标,全体后勤人将一如既往践行“师生为本、服务至上、质效并重、保障有力”的服务理念,勤勉工作,热情服务,为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服务保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