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坚守教师本色,深耕网络课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云上”教学活动纪实

“早上好,你昨晚睡得好吗?”初级班《汉语综合课程》网络课堂上,王姣老师的一句暖心问候,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开启了当日的汉语学习之旅。

 

自9月5日起,为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为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平稳有序进行,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响应、精心部署,任课教师集思广益、精心准备,依托各级各类教学平台,着力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积极打造质量过硬的“云上”课堂教学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部署保质量

 

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学院提前谋划,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重点教学任务,研究讨论分班计划、教学大纲、课程内容、教学日历等,总结以往线上课程的经验和不足,商讨更容易让留学生接受的授课形式,并强化设备支持,丰富教学资源,努力克服时差、网络给线上教学带来的困难,精心打造每节线上课堂。

 

“虽然线上课堂对于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对于留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考验。在教学实践中,学院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深入探索能够激发留学生汉语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的有效方法,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确保教师讲得有趣,学生学得开心。”负责留学生教学工作的刘俊民副院长说道。

 

坚持以生为本 精准帮扶增实效

 

本学期有7位来自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的交换生参加我校的汉语交换生项目。因为从未接触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国内软件,他们都很担心是否能够顺利参加线上课堂。负责准中级班《汉语综合课程》的邵洋洋老师以及《汉语阅读课程》的王姣老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建立好微信聊天群,耐心细致地为每位同学们介绍课堂网络软件的使用方法。邵洋洋老师会根据课上所讲的重点知识布置下一节课的作业,并在课堂上将每位同学容易出现的错误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王姣老师让每位同学在课前发言,了解他们当日上课状态,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开展指导答疑。细致周到的教学服务给了留学生们很大的信心。来自布里亚特国立大学的高成轩同学说:“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线上和大家学习汉语,老师们讲得都很清楚,也帮助了我很多。”

 

 

 

 

“与线下课堂不同,因为缺少师生间的近距离互动,学生在线上的专注度会下降,因此可以增加师生的互动环节设计,并要关注到学生们的状态,确保每位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中,一个都不能少。”在教学研讨会上,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苏明老师在和老师们分享线上课堂的“小妙招”。

 

 

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辛会芳书记强调:“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师生课堂状态,精准掌握线上教学质量,领导班子要常态化深入线上课堂,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做好下一步的教学优化和调整,保障线上教学高效有序。”

 

教师倾情投入 “云上”授课守初心

 

线上汉语学习模式对于留学生和老师们来说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是为了能够让留学生们“抬得起头”“张得开嘴”,老师们也花了不少心思,下了不少功夫。

 

本科2班《汉语阅读课程》伊始,谭惠敏老师带领留学生们复习上一节课程重点,做好课前预热,帮助和引导学生们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进入集体学习。在授课中,谭老师直接在ppt页面上注释笔记,画出重点,出示答案,让留学生可以清晰地理解课堂内容,做好课堂笔记,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科1班的《汉语口语课程》上,于珏慧老师正在鼓励留学生介绍品尝过的中国饮食,以规定主题开展讨论,并根据讨论与反馈来讲解重点。这种互动式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抓住屏幕另一边学生的注意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真正喜欢线上课堂。

 

 

“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是对学院教学模式和教学能力的考验,更为推动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抓住机遇,依托学校优良的办学环境,积累经验,开拓创新,开有温度的课堂,做有情怀的教育,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水平,培养熟悉中国文化、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国情的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努力打造‘留学民大’品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志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