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我校获批牵头组建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同意成立第二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的通知》,由我校牵头组织申报的“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位列其中。这是近年来我校在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组建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任务要求,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着力解决林业和草原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保障科研与生产紧密衔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文冠果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也是我国北方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树种。此次聚焦文冠果产业发展需求,由我校牵头,联合5所高校、11个研究机构及15个文冠果企业共同申报获批的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围绕文冠果全产业链,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联盟将以“全面提升文冠果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效益,为文冠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为目标,开展文冠果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和新品种创制,创建文冠果规模化工厂化育苗技术,研制高端高值文冠果产品,积极创建特色名牌产品,实现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和品牌化,着力于搭建文冠果产业信息服务、人才培训与技术推广、产业创新科技服务支撑等平台,为推动我国文冠果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