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赴湖北三所高校调研学习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赴湖北三所高校调研学习

作者:尹敬爱    日期:2023-06-01 07:59

为立足学校定位,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的调查研究,制定更加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5月22-5月26日,外语学院院长闫怡恂带队、外语学院副院长尹敬爱、英语系主任刘英蘋、日语系副主任郭勇一行于5月22日–5月26日对湖北省三所高校——湖北民族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进行调研。

在湖北民族大学调研期间,湖北民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婷主持了研讨会,对我校的调研表示欢迎之余,介绍了湖北民大外国语学院的院系构成和历史发展。英语系主任舒婧娟、覃军及其他老师分享了专业建设、英语专业师范认证等方面经验。随后,我院副院长尹敬爱就我院情况作详细介绍,双方进一步进行交流。


 2.png


在湖北师范大学调研期间,我校调研人员就湖北师大外国语学院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以及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刘敏院长介绍了湖北师大国家级一流专业——英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情况,杨钢主任介绍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刘敏院长、伍文忠主任、唐凤华主任和王璐老师分别分享了“英国文学选读”“职业素养英语”“6小时解码英语新闻听力”“基础英语”的建设经验。随后,双方就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3.jpg


在华中师范大学调研期间,华中师大外语学院院长罗良功对我校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华中师范大学的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我院院长闫怡恂对华中师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对我校情况进行介绍,期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沟通交流。


 1.png


调研结尾,闫怡恂院长对三所高校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调研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立足学校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结合学院实际,深入梳理总结民族工作外宣翻译的具体内容、途径,探索建立民族工作外宣对外话语体系,开拓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途径,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为我院新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