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三创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由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作为执行组织,负责统一策划、组织、管理与实施。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体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大赛对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从2009年至2022年,三创赛共举办了十二届,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增长到第十二届的十三万多支,大赛规模越来越大,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多年来,三创赛不仅得到了从教育部、商务部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许多地方政府:如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府以及知名企业:如汾酒集团、中庸集团等的鼎力相助,也受到了诸多媒体:如央视新闻频道等单位的广泛报道和宣传。大赛带动了大学生的“三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三创赛的价值在于:大赛促进教学,大赛促进实践,大赛促进创新,大赛促进育人。

从第十二届大赛创新性拓展出了三创赛的实战赛:如跨境电商实战赛,开设了三创赛分为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赛事,既相互关联又差异化发展的新里程。第十三届三创赛将延续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赛事进行。其中,常规赛包含《三创赛指南》中主题;实战赛包含:跨境电商实战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等。两类赛事均按校级赛、省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进行比赛。

现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    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   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月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月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6.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二、竞赛形式

  项目策划书一份及PPT一份。

 

三、大赛报名方式

 

  参赛队报名:在确认队长所在学校已经注册为承办学校之后,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正确的参赛队员信息、参赛作品名、作品摘要等信息。若填写内容有误,则后果团队自负。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报名成功的团队。

 

四、大赛题目来源

  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

  2.乡村振兴实战赛

  3.产教融合(BUC)实战赛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五、第十三届三创赛时间安排

  第一关:大赛官网报名,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2022年12月30日前截止。

  第二关:校赛,拟于2023年4月15日前完成,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赛。

  第三关:省赛,拟于2023年6月20日前完成。由省赛组委会按大赛组委会制定的统一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选择优胜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第四关:全国总决赛拟于2023年7月20日-2023年7月22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举行。

 

六、其他

 

  参赛同学一定要加入并随时关注qq群“2023民大三创赛交流群”(580219532)。

校赛宣讲会通过腾讯微信会议进行,时间:2022年12月19日晚19:30—20:30,腾讯会议:721-437-180,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Nw6ZqHImy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