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遴选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为了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社会实践技能,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和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热忱。特组织开展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二、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应为在竞赛报名起始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本届参赛队伍比赛将分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进行,所组队伍中只要有研究生参加将分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超过7人,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交叉学科老师

 

2.竞赛内容来源:来源于涉及环境、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设计等领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其他学生相关科研项目。

 

3.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申报书、说明书和汇总表等请按照规定模板提交。

 

4.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网上盲审,按照作品评审分数进行排序,遴选确定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参赛名单。

 

5. 作品版权说明:本次参赛作品中涉及的学术成果版权须与指导教师沟通,经指导教师同意推荐,方可参加比赛;参赛作品严禁有任何学术剽窃、学术腐败问题,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参赛作品征集时间:44日至420日。

 

2.作品申报:

 

所有参赛作品申报书及作品资料均提交电子版,不用提交纸质材料。

 

202242017: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打包以“第十届全国节能减排竞赛+参赛作品名称+参赛类别”命名发送至jnjp2022_dlnu@163.com逾期概不受理。

 

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1)参赛报名汇总表1份(附件1和参赛承诺函1份(拍照或电子签名,附件6,按照本次参赛作品规定进行提交,并注明参赛类别、指导教师姓名、职称、项目负责人详细联系方式等信息;

 

2)科技类作品:科技类报告申报书1份(附件2),PDF格式提交;

 

3)社会实践类作品:社会实践调查类报告申报书1份(附件3),PDF格式提交;

 

4)科技类作品:科技类报告匿名评审申报书1份(附件4),PDF格式提交,同时,需提交作品实物或模型的照片、设计说明书、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现场模拟演示视频等必要的资料便于专家进行网评;

 

5)社会实践类作品:社会实践调查类报告匿名评审申报书1份(附件5PDF格式提交,同时,需提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等支撑资料便于专家进行网评;

 

3. 作品提交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以PDF格式提交,参赛申报书和说明书严格按照规定的模板进行提交;

 

2)为防止邮箱系统自动拦截,请尽可能使用官方邮箱提交参赛作品,并及时关注比赛QQ交流群中的作品申报登记信息,如出现错误、遗漏等问题请在作品征集截止日期结束前与竞赛负责人沟通联系;

 

3)为确保公平公正,用于专家评审的申报书和作品资料需要进行匿名处理,不得出现任何有指导教师、参赛选手所在院系、参赛选手信息等有指向性的标识,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必须为当年完成的符合竞赛要求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不属于本次竞赛征集作品形式;

 

5)坚决杜绝一稿多投,一个作品重复参加多个竞赛的现象发生;

 

6)参赛作品一旦入围国赛,竞赛作品负责人、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进行擅自修改;如果确需进行修改,需要所有参赛队员及指导教师签订书面知情同意书,经学校竞赛组委会批准后,方可进行调整,否则将取消国赛资格。

 

4. 参赛作品资格审核:初定时间为2022421-424,对参赛资格、作品内容形式、申报材料等进行形式审核,确定参赛作品入围名单。

 

5. 专家网评:初定于2022425-430日,邀请校内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盲审,确定入围国赛作品名单。

 

6. 入围国赛作品公示:通过校内评审遴选入围国赛作品,设为期5天的公示期,公示时间为202251-55日。

 

7. 入围国赛作品申报:入围国赛竞赛作品申报书于202251224:00前进入竞赛官方网站进行网上提交(过时系统将自动关闭,未按时在网上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同时提交所有参赛作品的纸质版(一式2份,纸质版提交材料须与网站提交版内容一致):科技作品设计说明书请附在科技作品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请附在社会实践类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由学校统一邮寄到竞赛组委会。

 

8.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随疫情变化可能会有所调整,敬请多关注竞赛通知QQ群的发布信息和通知。

 

9. 本通知未尽事宜,由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五、联系方式

竞赛联系人:汪语哲 呼冬雪

 

竞赛联系邮箱:jnjp2022_dlnu@163.com

 

竞赛通知咨询QQ群:1021994096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