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沿革» 大连民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简介
 
 

大连民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简介

作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发布时间: 2006年05月20日 04:10:00
 
 

  大连民族大学是中国政府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立的唯一一所民族类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位于中国的浪漫之都――大连市的新市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心地带。学院占地约45公顷,依山傍海,庄重典雅,花团锦簇,绿茵如织,既具有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化特色的校园建筑群错落有致,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现在,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00余名莘莘学子(其中有约65%的少数民族学生)在这里修身,明智,成材。

  建校之初,学校就开始向上级部门申请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资格。1998年6月,由辽宁省教育委员会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教学设施、管理水平、师资条件等进行了全面考核。同年8月5日,辽宁省教育委员会批准学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大连民族学院成为全国400所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的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之一。1999年3月,学校留学生部正式成立。

  学校留学生教育是从招收国内学生赴国外留学开始起步的。1998年,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一所社区学院凯璞澜诺学院与大连枫叶学校(校区位于大连开发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联合招收了17名高中起点准备赴该院学习的中国学生,而当时枫叶学校并不具备加方要求的能提供与大学专科水平相应的教学和管理的基本条件。因此,凯璞澜诺学院十分希望找到一所国家正式的高等学校来接收这批学生。1999年3月,当时外语系一名教师与加拿大凯璞澜诺学院该项目的负责人朱欣研先生(Allen Zhu)多次沟通,双方均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1999年4月,应加拿大凯璞澜诺学院邀请,以校长金涛为团长的访问团赴该校进行友好访问。以此为契机,双方的合作进入到实质阶段,加方同意将这批学生从大连枫叶学校转入大连民族学院,同时在大连民族学院成立加拿大凯璞澜诺高等教育学院,完全按加方的教学模式负责这些学生的教学工作,由中方负责学生的生活及后勤管理工作。中加双方学校基本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开始了正式合作办学。学校将这些学生统一划归留学生部实施教学和管理。1999年7月,留学生部又与加方合作招收了凯璞澜诺学院的第二批学生56名,使得该项目在校的学生达到了73名。

  2000年9月,学校将原隶属于成人教育学院的日语培训班划归留学生部,成立大连民族学院留学生部日本语学校,开始招收拟赴日本和韩国留学的学生。连同在校学习的中加凯璞澜诺项目的出国留学生,在校学生总数达到了150名。

  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学校留学生教育的宣传、教学、招生力度持续加大。2003年3月27日,学校将留学生部更名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学校的对外汉语教学和招收国际学生的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留学生教育工作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00年9月招收了第一名日本留学生,2001年招收18名,2002年68名,2003年100名,2004年120名,2005年145名,2006年150名,2007年165名,保持了留学生教育发展的强劲势头。学校在7年中共招收来自韩、日、朝、美、英、德、法、意、蒙古、俄罗斯以及非洲等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近1 000人次。

  学校十分重视外国留学生的课堂教学,注重锻炼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从2000年开始,留学生参加由国家汉办举行的全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水平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加,学习成绩逐年提高。2004年,来校留学生中学习半年的学生中通过5级以上的人数超过50%,一些来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仅仅来校学习半年,汉语成绩就达到了7级的水平。学校积极创造各种机会,为国外留学生提供参加各类语言文化活动的平台。几年来,大连民族学院留学生在辽宁省“枫叶杯”汉语演讲比赛、大连市外国人才艺大赛和外国人演讲等比赛中多次获奖,成绩优异。留学生娜塔丽在2006年第八届大连“国际杯”外国人演讲大赛中获得亚军。

  学校在扩大语言类留学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鼓励国外高中毕业生来校攻读本科。目前,已有6名外国留学生在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习本科课程。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为大连宇田电子有限公司、大连理岩食品有限公司、大连一广毛巾有限公司、大连槐城别墅有限公司等多家独资、合资企业培训了大批管理人才,为外籍人士家属提供培训200多人次。

  学院拥有包括图书馆,计算中心,多媒体教学手段,语音视听等多种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而专用的留学生宿舍、餐厅,以及健身房、网球场、足球场等生活和体育设施也为国际学生的生活和休闲娱乐提供了丰富多采的选择。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可使学生们身体更健壮,心情更愉快,生活更丰富,学习更进步。

  我们竭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外留学生到我院学习、生活,在中国北方切身体会中国少数民族大家庭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多采的民族文化。

  大连民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欢迎您!

     

 
大连民族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地址(Add):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电话(Tel):0086-411-87656246 电子邮件(E-mail):dlnu.icei@163.com
CopyRight?2009-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