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工作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06

 民大新闻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我校第十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中,我院紧紧围绕“各族学子礼赞中华,同心筑梦学在民大”主题,以班级、团支部、寝室、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志愿者团队、网络新媒体为载体,在全院范围内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工作。

 

全方位开展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共42个班级先后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追忆峥嵘岁月,讲好国家故事”的主题班会。为了让班会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学院还针对大一新生开展了示范班会。此次主题班会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各民族同学也积极的分享家乡70年变迁故事,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为铸牢各民族同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以基层团支部为载体,举办“魅力团支部,闪亮民族风”2019级团支部风采大赛,对标民族团结进步,尽展支部决心与风采。生动的歌声、欢快的舞蹈,一字一句、一唱一跳都有着一家人的味道。学院团学组织也紧接着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让民族团结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一个IT学子的心中。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院以寝室为基本单位,抓民族团结进步最小单元,举办“庆七十载春秋,计心室雅人和”寝室文化节活动,对爱国情怀、民族团结、学风优良、卫生优良四类寝室进行评比和表彰。从前期设计到后期布置,同学们一点一点把寝室装点成家的样子,展示了学院优良的寝室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参观“不忘民族团结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使命”主题书法展,让学生党员在接下来的日常生活中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拓展教育载体,努力搭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平台

 

 为打造“学在民大,赢在计算机”的学风口碑,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学院以“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为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其中,“1024小组”成员从大一时候成绩平平,到大二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是对“一帮一”互助精神最好的诠释。

 

 学院志愿者团队开展“IT义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IT义锋”电脑我帮你活动结合专业特长,在全校范围内线上线下同时展开电脑义修活动。受益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志愿者写下的句句感谢与祝福,使志愿者获得了鼓舞,也更加激励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IT义锋”助学志愿者行动旨在为学困生和大一新生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紧跟任课教师的学习节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IT义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累计志愿者人数达到1180余人次,受益者高达5400余人,一届届“IT义锋”志愿者手持接力棒,为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而不懈奋斗。

 

 为落细落实落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学院积极开展民族风情系列展示活动,明媚欢快的民族舞蹈、热情豪迈的体育运动、风味独特的民族饮食以及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字、服饰,构成了一幅浓郁而又色彩斑斓的民俗风情图画。活动当天,可爱的原创民族风小T更是得到了大家的喜爱。音容笑貌,每一帧,都是民族团结的缩影,每一瞬,都是民大校园最亮丽的风景。

 

 为时时跟踪播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进展,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月的影响,学院以微信推送和校园网新闻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网络宣传工作。特别是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推送形式,推出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系列报道,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呈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精彩瞬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计算机学院将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搭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平台,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 张伟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