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出彩IT人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生工作 >出彩IT人

用相机定格风景,用态度拥抱生活——祖力皮卡尔·乌买尔江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6

他是视觉中国的签约摄影师;他是中国国家图片库的签约摄影;他是图虫网签约摄影师,他也是AOPA无人机认证机长,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工作室摄影师,几何影像工作室负责人;他荣获广东省青年微电影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大连民族大学新道创新创业学院杯2017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他就是我们今天出彩IT人的主人公——祖力皮卡尔·乌买尔江学长。

学长,可以给我们讲讲你和摄影结缘的故事嘛

跟摄影结缘其实跟我爸爸有很大的关系,我爸爸身边有很多摄影师,自己刚去珠海上高中那会儿,爸爸给我买了台佳能60D做生日礼物,我以前一直是个很内向的人,摄影可能是唯一能让我忘掉全世界,忘掉想家的情绪的事情吧,所以就开始真正接触摄影,后来给学校管乐团拍微电影,也做了一回小导演,很有成就感,也自然越来越喜欢摄影,我能一直坚持做的事儿其实很少,摄影就是其中一个。

坚持自己的爱好,也会遇到很多小阻挠吧,就比如说:设备的添置,场地的选择等等,可以给我们讲讲你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吗?

摄影其实是一个挺累的爱好,不像表面上那么风光,构图,光影的控制,光圈调多少,快门对应成什么,这都需要很长时间来练习,理论知识只是基础,实际操作要用多少光圈,用什么速度的快门、感光度,这些都是要训练的。我个人认为设备是次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头脑,一张好的照片一定是有内涵的作品,作品要有摄影师自己的一些思想。摄影是很需要耐心的,它和绘画很像,都是内心思想的流露,而不只是技术堆砌,只有在你目前所有镜头已经无法满足你的日常使用的时候,才有升级设备的必要。有时候选择场地确实让人很头疼,只有自己搭建出来的影棚才可以去随你心意控制光线,外景是不太可能去自己控制光线的,只能去适应,去调节自己的相机参数,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在教学区搭一个影棚的原因,在这里面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光线和场景。至于外景,大连有很多好看的咖啡厅、游乐场,都很适合拍照,去之前大概查查店内的布局,大概脑海里就有一个蓝图,我个人习惯把所有的想法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到现场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微小调整就可以了。

在摄影上投入这么多精力,又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呢?

其实摄影不是很费时间吧,我不喜欢玩游戏,平时没事我就背着大包小包的就出门拍东西,我只是把其他人在寝室玩游戏的时间全用来在外面跑来跑去拍东西罢了。

可以详细说一个让你记忆深刻的拍摄事情吗?

记忆比较深的拍摄经历其实挺多的,最深刻的应该是那时候新疆自驾游的时候,遇到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小孩,抱着一个破损的小碗,玩的不亦乐乎,可能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永远体会不到这种单纯的快乐,当我拿起相机的时候,我看得出他对相机是有些惧怕的,那个眼神其实对自己触动比较大,因为我们这一代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很多时候,我们似乎从来没有满足过,其实对他来说,快乐其实很简单,我常常也在思考,如果我的父母没有这么支持我的爱好的话,我估计我也就和摄影擦肩而过了吧。

学长未来的规划

摄影是会一直坚持下去的爱好,我现在也是一个工作室的负责人,就业应该也会跟摄影有联系,现在还是要为考研倾斜更多的时间,争取做到学习和爱好兼顾吧。

学长有什么想送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并为之坚持,多去接触、研究,将爱好练就成一项技能。任何一件事,只要坚持的足够久,研究的足够透彻,都是可以有很多收获的。我相信技多不压身,任何一个爱好都可以发展成事业,只要你愿意付出真心。

几多找寻,几多回首。思你,在飘着花香的笔记本里;念你,在带着期盼的梦中;想你在落日血红的余晖里。一抹花香,一帘淡月一杯清茶一支素笔。把你画进画里,把你写进诗里,因为有你,岁月变得格外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