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示范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示范

学院要闻|计算机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带国家资助政策走进高中母校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2

 按学校大学生资助服务管理中心统一要求,我院聘任部分国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在2018年寒假期间返回各自高中母校针对高三学生开展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共有3名宣传大使分别在当地的3所高中开展了相关宣传工作,具体如下。
第一组
宣讲人员:刘梅(宣传大使)
     
 伊星海(协助宣讲)
宣讲地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 宣讲日期:2018年2月24日 
宣讲情况:为了不虚此行,让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充实,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首先通过一组风景图片介绍了大连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以及我校的校史校情、师资力量和就业前景等内容。接下来我们还简要介绍了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招生类型等信息。最后,我们重点讲解了国家和学校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临时补助和勤工助学,还有关于参军和基层就业的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内容,宣讲时间持续约一个小时,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
心得体会:本次的宣传活动是非常成功的,看到学弟学妹们满脸期望和羡慕的表情,我读出了他们对尽快走入大学殿堂的渴望。所以我竭尽所能把所有我在大学知道的和获得的都分享给他们,希望能对他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这次宣讲也让我再次回顾了自己两年来的大学生活,我真的很感激,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政策落到自己身上的那种暖暖的感觉,我知道国家和学校无时无刻地关注着、帮助着我们贫困学子,让我们可以安心学习,安稳生活。我们能做的唯有不断拼搏,早日成才,建设祖国,回报社会!
第二组
宣讲人员:苏知青
宣讲地点:内蒙古北师大集宁附中 宣讲日期:2018年2月25日
宣讲情况:跟随着学校组织的“学子母校行”活动,我与队友一起回到充满回忆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集宁附属中学。活动当天,我们播放了学校的宣传视频,谈了一些自己对民大的看法,分享了一些学习经验。而我作为“资助宣传大使”,全面阐述了国家资助政策。先介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与他们进入大学前后息息相关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绿色通道、临时困难补助等;接着向学弟学妹们具体讲解了相关资助申请流程。最后,我认真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关于资助方面的一些疑问,宣讲全程约40分钟。
心得体会:我在和学弟学妹们做宣讲的时候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国家资助受益人一年多以来的收获和感动,我真心地希望他们能通过40分钟的宣讲感受到国家对贫困学子的关注和帮扶,让他们不再担心因家庭贫困为完成大学学业而忧虑。我们专心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知识改变命运!
第三组 
宣讲人员:武泽烁
宣讲地点:河北望都中学 宣讲日期:2018年2月3日
宣讲情况:因为高中母校严格限制了宣讲时间,只给了20分钟,所以我挑选了一些能直接对学弟学妹有所帮助的国家资助政策,包括: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和勤工助学补助等,关于其他的资助政策,我通过预留联系方式,为有进一步需求的学弟学妹进行单独介绍。现场宣讲中我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申请的具体流程和所需材料,同时还结合大学中广泛宣传的远离“校园贷”内容向学弟学妹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合理规划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最后,介绍了我们民大的招生政策和往年录取情况,欢迎母校的学弟学妹报考,充分展现了作为民大人的热情。
心得体会:这次活动我从学弟学妹眼中看到了对大学的憧憬和渴望,当我介绍国家奖、助学金的金额、助学贷款以及绿色通道政策时,很多学弟学妹表现得较为惊讶,可以看出他们对国家资助政策并不充分了解,这就说明了我们活动的必要性。作为国家资助宣传大使,我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让更多的人能更好的体会到国家的温暖和大学的温暖,让他们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最后我想说,其实国家资助给予我们的不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那可待播种、辛勤耕耘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