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生工作 >班团风采

家史家训主题团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9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为加强与家人、亲朋好友的沟通交流,让同学了解家风家训,传承家庭美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再读家训,重拾家史”主题团会,同学们畅所欲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跟随小编的脚步,去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王珏同学认为家风是做善事,不求回报;家风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常做好事,无怨无悔;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家风是“诚实守信,清白做人”;家风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黄婉秋同学来自云南,在她精心准备的PPT上,明晰齐整的家谱、多而不乱的辈分关系、热闹的全家福、丰盛的年夜饭带来满满的爱气息、说走就走的全家出游一一展现……

张明伟、张峻峰同学讲述的家长里短让我们感受到琐碎背后岁月的完整,平凡温馨的爱情故事更是令人感到温暖。

范延辉同学从“向善、为善、行善、尽善”四个角度讲解的“善”字家风发人深思。丁梓晴、李妍同学言语间提及的家人之间的理解与包容让人感同身受。

黄磊抛开厚厚一沓的家史资料不谈,给我们分享了三段生动的视频故事。爷爷一辈的缺衣少食,爸爸一代的艰苦朴素,黄磊这一代的节约自律,每一段故事都直击人心,每一段故事都是所处时代的真实写照,小珠串成链,我们看到一个家族内在精神……

荣嵘同学跟大家分享了很多采访时收集的照片,他说:这些都是最珍贵的回忆,我会一直保存。我们家的家训大概可以总结为“乐而不淫,怨而不怒”,无论遇到喜事或是祸事,尽量不声张,不招摇,遇到麻烦,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或许有人说这是一种消极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中庸主义”。但平平安安才是福,经历了沧桑与变迁,希望有稳定安宁的生活,体现的是儒家中庸之美。一言蔽之:不嗔不喜、以和为贵。这恐怕也是大部分中国平凡百姓的共同心理吧。”

李保罗同学说:“我的家庭很普通,故事也平淡。但我的每一天都很幸福。与家里的亲戚一起分享故事,是最幸福的时光。”

刘湃同学为大家展示了一些过去的老照片,他说:“我这次回家一开始是想要了解我爷爷的故事,但是由于爷爷已去世多年,奶奶也年事已高,我了解到的很少,于是我又去找妈妈了解姥爷的事。姥爷农学院毕业后被安排在一个乡镇当干部,后来当上了乡长。那时候家家比较穷,他为了让乡亲的生活更好,跑遍了全国去学习经验,最终决定引进澳大利亚品种绵羊,发展养殖业,凭借他的农学知识和乡镇人们的努力,他们乡的绵羊厂越建越大,十里八乡都来买他们的羊,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姥爷常说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我希望我能继承他的训育,并一直传承下去。”

邰佳媛同学说:“在我的家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奋斗史,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发生在我姥姥和姥爷之间的爱情故事。在我的记忆里,姥爷是个大男子主义的人,总是大声挑剔姥姥饭做的不好,卫生打扫的不干净,而姥姥总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直到有一次,姥姥因胆结石住院做手术,我看到姥爷这么一个强硬的人竟然掉下了眼泪,原来他一直在心里爱着这个和他吵吵闹闹相伴了一生的人。高三那年,姥爷因车祸而瘫痪,姥姥一直耐心地照顾在姥爷身边,甚至外出买菜都不忍离开家太长时间。姥姥姥爷之间一辈子也没有说过甜言蜜语,却彼此相互扶持,相濡以沫,这样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为我们这些后辈树立了榜样。”

听完同学们的故事之后,你是不是也有感同深受呢?每一份家史,都是一部不朽的巨作,每一份传承都值得被尊重。历史就在身边,家里的一段段故事就是美好的见证。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牢记家史家训,这就是我们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