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方向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方向

学科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12-11-02

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2002年学校最先投入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学院科研机构设有:图形图像研究所、非线性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民委重点项目组、学术报告厅、图书资料室、专业设备机房。实验室面积630M2。配备有小型机、服务器、图形工作站、三维扫描仪等实验仪器设备,价值合计565万元。目前,主要进行计算机图形学及图像处理、少数民族信息处理、智能计算与计算机仿真三个方向的研究,已形成了鲜明特色,并取得一批在国内外的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1,出版专著4,获国家专利1项。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民委重大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并有2项科研成果分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2项科研成果获大连市科技进步奖。学院科研工作民族特色突出,已经取得了纳西文计算机处理方面的突破。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科技信息网、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以及国外的Meganshank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学院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与国内外同领域的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目前,已与斯洛文尼亚Maribor大学计算机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