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新科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0
 
雅言传承文明,国学浸润人生。我校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中国文学与多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坛”持续开讲。
1028号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新科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司马迁之‘魂’”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何江老师、刘维丽斯老师和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洲良教授主持。
张新科教授指出,司马迁之“魂”指的是司马迁的思想,其主要核心是他突破传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创新思想,以及“求实”、“创新”、“不屈”和“忍辱”的精神。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司马迁之“魂”,张教授引经据典,以项羽、刘邦、“汉朝三杰”等历史人物为例讲述司马迁之“魂”的博大精深,把司马迁的核心思想描绘得淋漓尽致。随后,张教授与同学们一同谈论了“魂”之载体——《史记》,使同学们对这一鸿篇巨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张新科教授逻辑严密、论证精辟,熟稔地驾驭现场气氛,使讲座变得灵活生动。最后,李洲良教授进行了简练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