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隋丽娟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处   时间:2012-11-20
 
雅言传承文明,国学浸润人生。我校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中国文学与多民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传承与创新系列讲坛”持续开讲。
1028上午,应我校邀请,CCTV《百家讲坛》主讲人,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副院长隋丽娟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历史文本上的曾国藩”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许海英老师、韩争艳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处处长李洲良教授主持。
隋丽娟教授从“生平家世”、“太平京官”、“湘军统帅”、“封疆大使”四个阶段为我们解读了历史文本上的曾国藩。讲述了曾国藩出身于农民家庭,凭借着自身刻苦、执着的精神,发奋读书,最终考取功名的艰辛历程。她指出,曾国藩在“十年太平京官”时期有四个特点:升官快,身兼多职,能力强,口碑好。并借用了曾国藩的诗句“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处处有乘除。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与大家共勉。她还就曾国藩担任湘军统帅、封疆大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尤其是对曾国藩平定“天平天国”做了深入剖析,为大家呈现出一位“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曾国藩历史文本形象。
隋丽娟,文学博士,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与历史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第十届黑龙江青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出版《曾国藩》《说慈禧》《中国历史地理》《黑龙江史话》等学术专著,并发表论文多篇。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2006年,入选CCTV百家讲坛,并主讲了《说慈禧》《墨子》系列节目,成为近年来百家讲坛颇受观众欢迎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