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涛:发挥作用确保实现特区建设各项目标

2019-03-15

 

设计学院特区的设立,使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师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使我们感受到了迎难而上的压力和责任,在此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设计学院特区党建工作的理解与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当前,设计学院党总支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紧密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深人落实三个突出战略,将设计学院特区打造成讲政治、重思想、强作风、有作为的坚强集体,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特区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协调和保障作用,确保特区建设各项目标一实现。

 

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找寻特区发展的有效方法和正确路径,将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统一到师生的自觉行动中来。

 

如果说过去20年设计学院形成了导师制工作室模式、国际顶级设计奖项和价值观教育三项特色成果,我思考其共性的内涵就是在,在 那么我们也要把这种学做模式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全面激活,不能只学不做,更不能只做不学。我在中国知网上下载了一百多篇价值观教育的文章,对于内涵、意义有各种穷尽细致的阐述,但没有一篇文章,能告诉我如何落地?怎么让青年人人脑人心,发自内心的认同?我们不是复读机,简单机械地把总书记的讲话反复念给同学们听,念给我自己的孩子听,他们都记不住几句话,但如果请同学们结合我们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讲家史,同学们就感同身受,讲得痛哭流涕,所以关键还是方法的问题。党总支在特区建设中要真学,先学-,学深层,首先要开好头,让广大师生真正理解领会学校党委建立特区的意图是反对按部就班,形成示范效应,不是成为特区了,有了优越感,可以支配的钱多了,空间大了,而是特区的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包括服务社会,一切工作的标准都提高了,更加规范了, 要更苦干实干,特区要过上好日子,必须先过苦日子。然后是真做,延安抗大、黄埔军校办得好也不是因为钱多,而是因为政治过硬,特区更要讲政治,然后再想办法、出思路多从机制上要效益,创业绩,我们也要争取通过服务社会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而不是靠向学校伸手,将特区的规划和目标落实到师生的自觉行动中来。

 

二是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广大师生服务,保改革、促发展。

 

对基层的师生们来说,党总支是大家排忧解难,答疑解惑的最直接窗口,特区特别需要营造一个安心、宽松的工作环境。艺术的真谛讲求众而不俗、高而不寡”,就是说要能够被广大群众接受且不庸俗,水准很高且能让人理解。我们也要把特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精、做活,让群众看得清、听得懂、摸得到,做到大家心里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能曲高和寡。特区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方方面面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也要一起干!不是院长千院长的工作,总支做总支的工作,老师们各忙各的,我几乎每天都去找海默研究工作,是想尽快深人学习摸索把总支的工作接上地气,对接到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实处,从而形成合力,真正引领、带动、协调和保障学院的快速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设计学院特区整体育人工作格局。

 

我们为特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设立的长期思路是好学比学好更重要,要常抓不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标尺。我们国家的应试教育,使高中生都练就了种能力,文科靠死记硬背,理科靠大量做题。学好与好学有很大的区别,学好是学习中破动的接受,而好学则是学习中主动的探索;学好是今天学习的一个结果,而好学则是今后学习的一种习惯;学好是对学习已有知识的一种度量,而好学则是对学习未来知识的一种态度。所以,设计学院的学生可能高中文化课没学好,但大学要好学,特区更要啃人才培养质量的硬骨头,要强调学风建设,强调好奇、好问、好思。当下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有机地融合起来,解决好老师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学生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最后,改革都会困难重重,海默刚才介绍了特区的目标和任务,都是硬骨头,场场是硬仗!但我们有亮剑的决心和勇气,虽然学院的学科建设刚刚起步,师资力量也略显薄弱,有很多的困难和短板,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党都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赢的,如果说飞机、大炮、机关枪都准备齐了,谁都能干还要我们干什么?再有20年,马老师说不忘初心就是老牛拉车,我们每天学习进步一一点,海默和我退休前,定能够攻坚克难,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党委期望的,设计学院改革发展的成功之路!大连民族大学的教育改革,既需要新的理念,更需要新的行动,设计学院正在路上!

 

(信息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193月5日期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