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海默:设计学院未来二十年发展规划浅谈

2019-03-15

 

说到规划,可能有人会问,设计学院为什么会做二十年规划。说实话,也许二十年后我已经不干这个工作了,但是不能因为我不干这个工作就不去做这个规划。据了解,目前稳定排名在全球前十名的设计院校都创建于上个世纪,最晓的一个是1896年成立的位于美国纽约的帕森设计学院,距今也有123年的历史,所以想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最好的设计学院之一,长时间的沉淀是必要的,二十年的规划也是必须的。

 

1999,马春东老师创建设计学院到现在,已经过去了第一个二十年,当初马老师的设想和愿望基本算是实现和达成了。经过第一个二十年的发展,设计学院在国内设计行业和领域中应该算是非常有特色的了,这是很不容易的。说到特色,我们认为至少有三个,而且都是经过十年以上沉淀出来的。第一个特色是业内公认的导师制工作室教学模式。工作室制我们是全国做的最早,也是做的最扎实的,差不多国内的设计名校都来观摩和学习过,这个我们至少做了18年。第二个特色就是国际顶级设计奖项上的突出表现。从2008年学院第一次获得德国红点奖到现在,经过了近11年,一共累计获得世界三大顶级设计奖项300多项。这个量是非常惊人的。目前金球三大顶级设计奖亚太区大学

 

 排名,我们学校基本都是最高的第三个特色就是我们的人文素质教育,从2007年开始持续推进的家史家训和价值观教育,将立德树人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相关经验和成果也获得了教育部的认可,这个我们也坚持了近12年。

 

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下一个二十年的规划,也就是下一个二十年设计学院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要沉淀出什么样的成果。我们现在规划的目标是利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学院打造成在世界范围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设计学院,利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学院打造成国内最好的设计学院之一。我们仔细研究过,世界高水平大学有三个评价指标:第一个是有大师级的人才,第二个是能够产生出一批影响世界的原创性成果,第三个是能够培养出产生世界一流原创成果的人才,同时,这也是创新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的本质区别所在。也就是说,在现在我们这个应用型大学中,我们要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去实现创新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还是有很大难度的。这就需要有特殊的模式和非常规的方法来实现这种跨越式的发展,也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汇报的第二方面内容设计学院特区的建设思路

 

上面我提到过,设计学院的第一个二十年发展的算是比较成功,实际上就是采用了很多非常规的发展方式,这和学校给予设计学院的理解、包容和自主发展的空间密不可分。接下来的二十年,设计学院需要面对的挑战是巨大的,就是要在某个或者某几个特定设计艺术领域,打造出世界级大师、产生出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培养出世界级的优秀人才。同时,设计学院迎来的机遇也是最好的,就是学校现在更加重视和支持学院的发展和改革,决定建立设计学院特区,全方位、系统性的支持设计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我们理解特区的不仅仅是学校简单给我们一些特殊政策和机制,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挑战。这个应该体现在特别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大胆尝试别人不敢和不愿做的事情;还应该体现在创造出特色的发展模式,从结构设计和机制设计上实现系统性的创新;更应该体现在特点鲜明的人才培养效果和高水平成果产出方面,用扎扎实实的特区建设成果实现设计学院二十年的奋斗目标。

 

  在接下来的特区建设中,国绕二十年远期规划目标以及十年长期规划目标,设计要凝练特色的研究方向,组建稳定的研究团队,沉淀长期的研究成果,培育有潜力的重点人才,逐步形成被世界设计领城广泛认可的优势和影响力。

 

围绕5-8年中期规划目标以及3-5年近期规划目标,设计将积极申请设计学学术型和艺术学专业型硕士点,在专业建设上力争达到国家一流水平,再次冲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学科建设上力争达到省内一流水平:同时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社会服务的示范性以及国际交流的院校深度合作等方面均实现突破,包括近期的一些具体措施:   1、推进平行式管理模式,简化中间流程,提高工作效率。2、系统制定特区管理、运行、考核和评价3接动等落地的政策措施。3、整合专业,凝练特色,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专业。4、推动特色工作室建设,逐步实现工作室分类管理、考核和评价。5、通过人才引进和人才提升计划调整和优化现有师资结构。6、明确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少而强的研究团队。7、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引进国际高水平教育责源。8、完善空间布局设计,打造国际一流教学研究空间。9提高现有教学实验室的专业性,增加高水平研究型实验室建设。

 

此上就是设计学院的未来二十年规划以及建设设计学院特区的一些基本思路。给设计学院二十年时间,设计学院全体师生一定尽最大努力,争取在世界知名设计院校中占有一席之地。

 

(信息来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193月5日期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