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到铜仁市开展古法造纸考察

2019-01-21

113日至17日,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工作室主任、副教授周思昊同志等一行12人到铜仁市开展古法造纸调研,铜仁市民宗委副主任邓仕雄同志率文教宣传科负责人及相关区县民宗局负责同志分别陪同。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碧江区寨桂村、江口县挂扣村、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旺村、遵义市务川县新场村、思南县文家店镇等地,实地走访调查各地手工造纸工房现状、造纸特点、古法造纸现状及传统造纸工艺,通过复兴造纸、再生艺术表现,深入研究在美术、设计、传统文化领域修复能够应用开发造纸技法。

 

在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勤劳组舀纸现场,考察组一行体验和观看了造纸过程,详细询问和了解原材料备料、发酵、浸泡、捣刷、舀纸等造纸工序流程,用无人机现场拍摄并认真记录造纸原材料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及生产环节,采集造纸原材料及生产工具等一些实物标本,为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和深入研究传统造纸工艺准备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考察组一行还分别到印江自治县紫袍玉带石雕厂、印江自治县蔡伦造纸博物馆、印江自治县博物馆、务川自治县文化博物馆等参观考察。考察组表示,将发挥大连民族大学的智力资源优势扶持产业发展,对印江自治县茶叶和木黄窖酒产品包装及紫袍玉带石工艺品外销方面进行设计和宣传,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

 

(信息来源  铜仁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官网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