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包海默教授受邀参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 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8-12-26

近日,我校设计学院包海默教授作为委员,受邀赴沈阳参加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届教指委的重点工作主要是贯彻落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顿本科教学秩序;以“新工科与新设计”为核心的内涵体系建设;修订完善的工业设计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究建设工业设计专业认证体系;推动实施一流专业及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丰富工业设计创新创业方法,推广实施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体系。根据教育部“新工科”战略部署,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的活动既要“与智造同行”,集成机械类专业的前沿学科成果,也要突出工业设计专业的独立性,发挥“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学科融合特征,引领性地推进本专业的学科内涵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

 

新一届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由27位专家构成,来自全国26所高校,主任单位由湖南大学担任。会上,委员们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多年以来,我校设计学院在国内本科教育中率先构建全面的导师工作室培养模式,得到了教指委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和好评,这也是我校入选教指委的重要原因之一。专家们认为,我校设计学院导师工作室培养模式在国内高校当中具备极强的示范性,可以作为典型案例广泛推广。与会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为我校设计学院的发展规划,以及下一步对专业进行整合,加强学科建设明确了思路和方向。

 

 

同时,分教指委启动了“面向国家战略与产业升级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规划项目,包海默教授参与到“设计金课建设与双万计划推进”工作当中,并参加了“新时代.新设计.新实践”的“东北振兴”专项调研与教学研讨会等活动。

 

(信息来源  史明涛、王怡兰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