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培养对社会有价值的善良人

2018-11-19

设计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三个突出”战略为引领,以“两学一做”为内容推进“三会一课”。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在党建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筑牢思想政治教育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要抓好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两学一做”为内容推进“三会一课”,将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总开关”,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学院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而不懈努力。设计学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用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了分组讨论学习党章党规、优秀学生党员访谈汇报、民主生活会的周例会、学生党支部博文分享、观影自学等一系列活动。全面落实了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推动了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加强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强基础。

 

举办“大学生论坛沙龙”活动,扩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载体。论坛沙龙“以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个人成长”为宗旨,主题涵盖对专业的思考、对文化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对历史的解读、对价值的判断。意在营造独立思考、研究讨论、表达观点、充分交流的氛围,积极引导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自2013年起,设计学院与幸福养老院搭建志愿者平台,将党员干部培训的实践环节落在开展敬老爱老的义工服务上面。近300名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并与老人一帮一结对子,定期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学生们在参与志愿者的活动中体会到中国传统孝道的内涵,体验了如何关爱老人、孝敬长辈,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设计学院“善良与爱心”的核心价值观。

 

2015年,设计学院与西藏公益组织“通门爱心小组”建立长线联系,为偏远地区的藏民捐助衣服、文具、书包等。“通门爱心小组”的创立者是设计学院2015届毕业生赵岩,身为中共党员的他在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2017年荣获了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西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优秀志愿者称号,并扎根藏区,目前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姜戎(5)村当村第一书记,牢记青春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创作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党建育人相融合  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方向,人才培养离不开党员教师的主体引导,设计学院坚持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相融合,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在每周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上开展课程建设与课程研讨活动,教学管理实行“三加一”模式,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生活,要求教师的科研课题从中国社会普遍性、根本性、长期存在的问题中选择力所能及的真实研究项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团队,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意识与责任意识。

 

以个人发展规划、阅读实践两门课程为依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价值调查》课程中开展大学生价值观调查。以身边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让学生通过调查了解同龄人价值观的现状,在调查过程中更直观的思考价值的概念,文化与价值的关系,通过访谈、讨论和总结,理解什么是价值,价值观包含哪些因素,并用具体的行为表现描述自由、诚信、友善、家庭和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继续让价值观的概念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情境关联起来。充分探索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的学生工作载体与切入点,促进学生工作项目化建设。继续推进“再读家训·重拾家史”项目建设,创建家庭与学校、教师与学生的联动机制。价值观教育模式已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其经验正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广。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明涛表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将各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教育合力。设计学院将以价值观体系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培育‘塑造人格、独立思考’的人文氛围;继续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教育教学改革中,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情感教育,积极探索有效途径。

 

设计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培养对社会有价值的善良人,以实际行动向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献礼。

 

(信息来源  王怡兰、杨佳微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