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会 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建设方向

2019-05-31

      为扎实推进学校党委“三个突出”战略,深入推进设计学院特区建设,日前,设计学院召集全体教师召开学科建设会议,邀请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春东教授,结合设计学院特区建设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谋划部署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设计学院学科发展建设的任务、方向和团队分工。 

 

 

  会上,马春东教授用图形详细阐述了专业和学科的关系,表示,设计学院一直秉承“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专业和学科是两个不同的教育范畴,但本质上是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互相交叉、互动发展的有机整体。目前,设计学院专业发展已经进入了“缓步平稳期”,而唯有加强学科建设,才能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设计学院前20年一直专注于专业教学,如果仍然保持现有的教学节奏,那么未来之路只会“越走越窄”,在学校特区建设的支持下,学院应致力于加强学科建设,鼓励每名教师从沉心于专业教学向学科建设方向转型,这也是每名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必经之路”。                         

 

  会议研究决定,经过马春东教授与现任领导班子、骨干教师广泛地研讨论证,从中国社会根本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出发,确立了设计学院学科发展建设的四大方向,分别为:新技术的集成整合研究、老年人及农村规划研究、儿童教育模式研究以及价值观塑造研究。马春东教授代表设计学院分别对四大方向的研究方法和目标,高水平成果产出、发展路径,以及核心团队成员分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同时强调,价值观教育是设计学院一切“教”与“学”的基础,需要树立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培养学生成为有爱心和追求的善良人。

 

  院长包海默做了发言,他表示,设计学院目前正处在学科建设攻坚克难和专业发展稳中求进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每名教师都要重新定位,融入进来,确立专属个人的“标签”。设计学院班子带头,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一定要办好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力争在申请设计学硕士点,国家“双万计划”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史明涛  责任编辑 杨琨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