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学院毕业生凭借作品《老兽》斩获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

2018-11-20

1125日,第54届金马奖在台湾举行,我校设计学院2007届毕业生周子阳凭借处女作《老兽》摘得最佳原著剧本奖。该作品同时斩获最佳男演员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周子阳20039月从内蒙古鄂尔多斯考入我校工业艺术设计系艺术设计专业。2007年毕业后拍摄了一部纪录长片《靖莹》和剧情长片《美食村》,《美食村》入围了第58届德国柏林杰电影节,2013年开始创作剧本《老兽》。

谈到自己的创作,周子阳表示,大学时候的当代艺术课和哲学课启发他从本质和思辨的角度看待问题,大学对他最主要的影响是明白思考的重要性、做作品的重要性,学校给予他的教育和老师们的指导,让他一生难忘并终身受益。

 

金马评审团给予了这样的评语,导演周子阳取材周遭生活经验,透过一个失格的父亲与丈夫顽抗的人生,侧写社会与人的巨变。不卖弄,不煽情,反而让人在坐立难安的时候,靠近这头“老兽”的心灵。

这一评价恰好体现了我校设计学院的教育教学思路:从中国社会根本性、普遍性和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寻找研究课题,切实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从教学手段上强调“让学生做一件完整的事情”“一件事情做一辈子”的思路,让学生对问题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培养举一反三的应对新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找到愿意倾其毕生精力研究的事情,从根本上解决人生问题,抵住诱惑,静心做事。

 

(信息来源  孙晶  责任编辑  陈蒙)

  • 设计学院教育思想

  • 设计学院设计节

  • 设计学院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