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树彪教授和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振翼教授申报的2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获得立项,批准直接经费合计520万元。截至目前,我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接经费总额达到1238万元,为历年最高,位居委属高校第2位,辽宁省内高校第7位。

 

张树彪教授主持的“基于肽脂质高通量合成平台的肺癌靶向mRNA-LNP创制及抗肿瘤研究”,针对mRNA载体肺癌靶向性差、转染效率低等难题,提出“表面适配靶向+内核增强内化”的mRNA-LNP设计新理念,创建高通量、模块化肽脂质合成平台,建立mRNA-LNP库,基于DNA条形码高通量无偏筛选技术研究mRNA-LNP的体内分布、肿瘤内化等行为,揭示肽脂质结构与肺癌靶向性和内化效率间的构效关系,阐明靶向机制,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高效p53 mRNA-LNP纳米药物,实现小鼠肺癌靶向mRNA治疗。突破肺癌靶向递送mRNA载体的技术瓶颈,为肺癌精准靶向治疗提供新技术和新思路。

 

张振翼教授主持的“有机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与深度处理和毒性控制方法研究”,针对工业有机废水资源化利用与深度处理难题,提出将废水中有机污染物代替传统光解水产H2牺牲剂资源化利用的新思路。通过设计开发宽光谱吸收和强氧化还原能力兼具的新型高效光催化材料,无选择性地深度矿化有机污染物、去除废水毒性,并协同生产绿色燃料H2。采用先进原位表征技术结合理论模拟计算,揭示光催化强化活性自由基产生、污染物去除和毒性控制机理,为光催化有机废水深度处理和安全利用提供新策略。

 

近年来,学校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深入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科技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有效集聚科技资源,着力解决其中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断提升承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学校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