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张树彪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张树彪教授团队在碳纳米粒子形态调控及其内质网靶向精准成像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题为Shape control of carbon nanoparticles via simple anion-directed strategy for precise endoplasmic reticulum-targeted imaging”。我校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鄂爽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树彪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小尺寸碳纳米粒子因其卓越的细胞膜穿透性和生物相容性,已广泛作为细胞器靶向的探测工具。然而,长期以来,小尺寸碳纳米粒子的形状对细胞器靶向成像影响尚不明确。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本研究首次采用了阴离子引导策略,成功合成了从球状到不同长径比棒状的小尺寸碳纳米粒子,克服了小尺寸碳纳米粒子形状调控的技术瓶颈。同时,通过密度泛函理论和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合理阐明了碳纳米粒子形状调控机制。细胞实验揭示了碳纳米粒子由球状转变为长径比更高的棒状时,内质网靶向成像的精准度显著提升。这一研究拓展了碳纳米粒子在生物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潜力,为精确细胞器靶向成像提供了新的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市科技项目、辽宁省中央科技发展基金项目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