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张树彪教授两项PCT专利在美国获得授权

     近日,学院张树彪教授课题组研究发明的 “Propyl cationic peptide lipids, synthesis method thereof, and application 

thereof”(一类丙烷基阳离子肽脂质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美国发明专利公开号:US20170355667A1)和“Sucrose ester

 based cationic gene vector and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of”(一类蔗糖酯型阳离子基因载体及其制备方法,美国发明专利公开号:US20170326255A1)两项PCT国际申请在美国获得授权。这是我校首次通过PCT途径在美国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                            

                       
    这两项发明专利于2015年6月向国际专利局提出申请,于2017年7月通过中美两国专利律师事务所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申请,并于近日获得授权通知(优先权日分别为2015年6月4日和2015年2月11日)。“一类丙烷基阳离子肽脂质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专利发明创制了一类新型丙烷基阳离子肽脂质化合物,这类阳离子肽脂质能够高效运载质粒DNA或小干扰RNA到细胞内,并实现基因的有效表达,同时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一类蔗糖酯型阳离子基因载体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基于蔗糖酯化合物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创制了一种蔗糖酯型阳离子脂质的制备方法,并使用该蔗糖自脂质实现了核酸安全高效递送。相关研究工作获得了86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该专利依托我校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工程一级学科自主完成,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上述两项PCT申请在美国获得授权,表明张树彪教授课题组在生物工程学科基因递送领域的研究方法创新得到了国际专利认证机构的认可,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成绩。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尤其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后,“三个突出”战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生物工程学科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营造了良好的学科建设氛围,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有效提升了学科建设和自主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