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云端相约,照亮“研”途

  面对挑战重重、竞争激烈的考研大战,为进一步提高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的考研热情,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目标,以更高效的备考方式成功上岸,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7日晚18:30举办了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招生就业处王喜春处长、生命科学学院邹雷书记、研招办王茁老师、应化192班班导师赵轶男老师、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辅导员马宁谦老师,以及学院2018级部分考研拟录取学生,本次会议共计有368名同学踊跃参加。

  本次分享会由马宁谦老师主持,马宁谦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分享会的六位分享人王宇冉、徐麓凯、孙倩、麻蕊、凌士奇、于赫同学的拟录取院校及专业。学长学姐们从不同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上岸经验。

  王宇冉同学以自己初试前和复试前所做的准备为例,为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以及复习规划。

  徐麓凯同学讲述了在考研过程中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提醒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极有可能会有焦虑紧张、食不下咽的不良情绪,一定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设,学会调整心态。

  孙倩同学以分析近几年考研形势入手,为同学们的备考计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结合身边同学经验,分享个人对调剂相关问题的看法。

  麻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以及应对策略,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各个科目授课经验丰富的考研老师。

  凌士奇同学认为目标院校的选择非常重要,告诉同学们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避免好高骛远与盲目自信。

  最后于赫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跨专业考研的看法,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认真考量,谨慎选择。

  六位分享人答疑结束后,与会领导老师们从更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往年考研经验分享。

  应化192班班导师赵轶男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学生在工作后再次选择考研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如果决定了考研,就要坚定自我,一往无前。

  研招办的王茁老师从报录比等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近几年考研形势,建议同学们全力以赴争取一战成功,不要考虑“二战”甚至“三战”。

  招生就业处的王喜春处长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考研以及就业形势,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综合自身能力与学习水平,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并鼓励同学们一旦确立规划,就要早做准备,厚积薄发。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也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择校和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理性选择、明确目标、勇敢追梦,同学们纷纷通过聊天窗口向老师及学长学姐们表示感谢。

  最后邹雷书记总结道:就业和考研同样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综合实力有一个全面而真实的评估,在就业和考研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祝愿已经坚定决心选择考研、立志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学们能够一战成硕,学校永远是同学们最坚实的后盾。至此,我院2019级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本次考研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使刚刚踏上“研”途的2019级同学或者未来想要选择这条路的2020、2021级同学接触到了视野更宽广、内容更丰富的考研信息与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这些最新、最有价值的信息和经验,消化、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考研之道,不懈努力,不断进步。最后交出一份令自己、家人和学校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