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共学、共促、共建”——生命科学学院推进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校风、好学风来自师生共同努力,而其基础在于学校办学方向和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学风建设下过这样的论断。

 

在学校7月11日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赵铸指出:加强学风建设是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加强学风建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加强学风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必由之路。我们要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在推进“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勇于担当作为。打造“大学风”:教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好书;学生要有严谨的求学精神,读好书;所有人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打造“有高度的学风”: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教师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学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召开了各系教师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生导师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团学组织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和留校学生学风建设座谈会,在全体教师和学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

 

学院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和食品工程系的全体教师先后开展了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各系针对教学质量、课程设置、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考研与就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指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一、生物工程系

1.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2.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长对学生的监督作用,形成育人合力;3.进一步做好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形成底线思维。 

 

 

二、化学工程系

1.教师应与学生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在“教书”的同时还要做到“育人”;2.应加强全体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3.应适当调整考试的检验标准,使其能更准确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食品工程系

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特色食品融于课程建设;2.落实落细学业预警,协同教学秘书抓好学风建设,及时反馈课堂情况;3.培植就业思想,树立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针对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学院召开了硕士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围绕学风建设工作会和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座谈会上,各位硕士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交流发言,并针对如何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如何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导师组建设和“大思政课”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曹际娟院长对“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后续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大力推进“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其中;二是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建立以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三是大力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形成覆盖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能力提升和条件支撑体系;四是大力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和师生权益保障机制。

 

 

学院组织召开了团学组织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团学组织学风建设任务,强化朋辈引领作用,推动全方位育人格局。会议上,团委书记谢瑾峰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赵铸书记在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时,强调团学组织干部在学院学风建设中应起到主力军作用,当模范、带头学,努力营造起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浓郁的学习风气。

 

  

 

 

学校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一周之内,学院39个班级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会上,各班班导师带领同学们学习赵铸书记在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自我反思、互相批评、查摆班级和自身存在问题,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策略与办法,班导师、辅导员也根据学生情况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同时,同学们关于如何形成良好的班级学风、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进行了踊跃的讨论。

 

 

7月17日,学院班子成员来到金石滩校区看望假期留校学生,并组织全体留校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对留校学生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立志成长成才的要求和期望。班子成员和辅导员深入了解留校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状态,现场解决困扰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需求,为留校学生假期安心学习、日后追求卓越注入了新的强大力量。

 

 

留校学生学风建设座谈会上,本科学生代表张兴金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备战考研的方法和技巧,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备考,同时做好学习规划,加强自己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孙成超同学提出了同学们应当加强爱校拥校情怀、优化生活作息习惯、不断充实自己取得进步的建议,同时提出了多一些学习交流活动的倡议;研究生代表赵美娟表示,读研以来 深刻感受到我校严谨的学风,图书馆每天都座无虚席,自己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鼓舞,祝福学弟学妹能够考研成功。几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充满着青春朝气,焕发着自信活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良好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

 

李婷婷副院长向全体留校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基础实验设施的优越条件,学院科研学术成果与发展前景,宣传、鼓励同学们将我院作为考研选择,在母校完成科研道路的新追求,与母校共同发展进步。

 

 

 

邹雷书记向同学们提出暑期在校生活的要求,要求大家注意自身安全,遵守校规校纪和疫情防控规定;畅通师生线上交流,及时反馈留校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个人行为自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注意网络言行。希望同学和老师用实际行动,携手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最后曹际娟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我们要打造的学风是一个“大学风”,就是老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好书;学生要有严谨的求学精神,读好书;所有人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并嘱咐同学们要合理安排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坚持不懈,一往无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进行备考!

 

 

学院还为留校生准备了除湿袋、冰凉贴及防蚊喷雾等生活小物品,留校学生纷纷表示学院的关心令人倍感温暖。

在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过程中,生命科学学院立足“以生为本、以学为先”的出发点,围绕学风建设在教师和学生中间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师生在讨论中达成了“老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好书;学生要有严谨的求学精神,读好书;所有人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的“大学风”思想共识。也清晰了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教师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教书”的事业情怀,学生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人生志向。全院师生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