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目前的位置:首 页 > 机构设置 > 食品工程系

食品工程系简介

食品工程系2003年开始筹建,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分别于2004年和2008招收首届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目前已经培养了15届本科毕业生。

食品工程系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重基础、重实践、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东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食品工业产业发展和食品质量安全保障需求,具备为民族地区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获评大连民族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国家新工科项目改革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食品工程系依托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平台建设,拥有省级和校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6个,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课程6门,校级一流课程9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3门。

食品工程系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一方面从国内外引进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并广泛开展与世界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先后聘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南大学、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名国内外知名教授为食品工程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经过近20年的建设,拥有了一支业务过硬、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师资队伍。其中,学科带头人曹际娟教授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ISO/TC34SC9专家组成员。曹际娟教授主要从事生物与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功能性食品开发创制技术研究,在教学、科研、专业人才结构设计以及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食品工程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中级7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分别来自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12所不同高校和科研院所。30%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访学经历,双师型教师占比85%专业教学团队获评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团队中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1人、优秀人才1人,大连市科技之星1人。

食品工程系教师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承担国家民委、辽宁省科技厅、大连市科技局等60余项省部级和市级科研课题,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各种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6篇,EI收录36篇;出版教材和著作1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