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1995年筹建,为校级四个实验中心之一,实施校院二级管理。目前实验教学中心面积2000m2,中心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2006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承担生命科学学院6个专业即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为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三个专业即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物理与材料学院的功能材料专业提供实验教学平台支撑。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针对不同地区的各民族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实验教学方法,且在实验过程中向学生不断灌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校创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民族高校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教师30人,其中校一、二层次领军人才4人,占13.3%;教授6人,占20.0%;副教授 、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5人,占50.0%;讲师、工程师、实验师8人,占26.7%。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教师28人,占93.3%。中心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覆盖面宽、学缘分布广,能很好地满足学院各个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承担各类教学研究课题5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5项;获得教学成果奖29项,发表教研论文80多篇;出版实验教材4部,编写实验讲义4部。近三年,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3项,市级课题16项,校级课题31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11项;发表科研论文150多篇,其中SCI收录70多篇,出版专著13部,获得专利5项。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营造了浓厚的实践创新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新意识,学生在全国和全省的科技制作及各种竞赛中获得各类奖励2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