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大连民族学院“金塔杯”大学生创新计划大赛方案

 

一、大赛背景
大连民族学院金塔杯大学生创新计划大赛由大连民族学院学生处、校团委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本次大赛由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赞助,公司董事长杨茂义先生对大连民族学院的教育教学十分关注,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支持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特设立“金塔杯”大学生创新计划基金。创新计划大赛可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一个实战训练机会,参赛学生利用金塔集团生产的优质辣椒为原料,研究开发具有创新性的辣椒食品和创新设计等。
二、大赛主题
创新、营养、健康
以辣椒为原料,本着:创新、营养、健康的大赛主题,进行产品研发。产品的保质期须在六个月以上,最终产品配方中辣椒比例须达20%以上。不建议设计冷冻食品等在运输、保存方面有特殊要求的产品。
三、参赛资格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限,每个团队应包括至少1名以上食品专业的学生和1名以上其它专业的学生(如市场、管理、设计等专业)。
2、参赛者是大连民族学院或其他高校在校生均可。
3、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审。
4、每个参赛团队可聘请1-2名指导教师。
5、参赛的内容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以与教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参赛产品应当是参赛团队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四、奖项设置
金奖1名:奖励4000/
银奖2名:奖励3000/
铜奖6名:  奖励2000/
优秀奖10名:奖励1000/
五、大赛进程及要求
1、大赛时间
   1)大赛开始时间:2012920
   2)登记表递交截止日期:2012930
3)计划书递交截止日期:20121017
4)校内评审时间:20121020
5)校外评审时间:201210月底
   2012年9月10正式宣布比赛开始,在校园内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网站、校园出版物、海报等形式对比赛进行推广,吸引更多学生参加。
2、产品计划书的完成与提交
1)学生以自愿的原则组成参赛团队,填写参赛登记表,登记表包括参赛产品名称、每位参赛者姓名、学院、班级/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及其指导教师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登记表递交地址:生命科学学院
递交截止日期:2012930
2)参赛团队撰写产品设计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摘要和关键词、详细的产品描述、构思、配方、辣椒的添加的目的和方法、市场潜力分析、价格/成本、营养配方评价、生产流程(品质与安全的控制步骤等)、包装方法和达到6个月保质期的方法,引用文献须加标注。对其独特性以及市场和技术的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
计划书为pdf文件格式。
计划书递交地址:生命科学学院
计划书递交截止日期:20121017
3、计划书评审
由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组将依据以下标准对计划书进行评审。
评审标准,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立意与创新性              20
产品定位可靠性            20
配方及加工方法可行性      20
辣椒用法及用量            20
产品商业化的可能性        10
包装等创新设计            10
201210月末计划书评审结果公布,将从中选择10个作品进行产品制作。
4、产品制作及产品报告书撰写
大赛组委会将给每个入围团队提供辣椒原料和实验经费进行产品制作。入围团队应根据计划书中所描述的产品进行试制,最终产品配方及包装可根据需要作适当调整。每个入围团队撰写产品报告书,产品报告书内容与计划书基本相同。
入围产品及报告书递交地址: 生命科学学院
入围产品及报告书递交截止日期:201210月底
5、产品评审
评审委员会将对每个产品根据下列标准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创新性 20
辣椒使用方法 20
风味及口感 10
营养配方合理性 10
产品商业化潜力 10
产品定位准确性 10
产品外观及包装设计 10
产品及报告书的完整性 10
6、决赛、产品展示、评审和颁奖典礼
201210月底,在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10个入围创新团队的总决赛,进行参赛产品展示与评审,专家将从入围的10个作品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同时举行颁奖典礼。
                                    
                                      大连民族学院学生处、校团委
                                               生命科学学院
                                             201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