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特别是在北方,人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感、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流感的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疼、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流感的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代替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另外加强个人卫生知识宣传教育: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4、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避免熬夜、长时间看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5、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

 

 

                            大连民族大学卫生所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