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风疹防治知识宣传

  风疹防治知识宣传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风疹、水痘、结核等。

  风疹常在集体机构暴发流行,做好风疹的防治,严控暴发。

  一、什么是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全身性皮疹和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为特征。

  二、流行病学

  1、传染源是风疹病人、隐形感染者及先天性风疹病人。病人的口鼻咽部分泌物及血液、大小便中均可分离出病毒,以出疹前后(起病当天和前一天)传染性最强。

  2、传染期为发病前5-7天至发病后3-5天。

  3、传播途径: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也可传染。

  4、易感人群:多见于1-5岁儿童,成人也可发病。育龄妇女对风疹较易感,需警惕胎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5、一次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

  6、流行季节与周期:以冬、春两季发病较高,常隔6-10年一次周期流行。

  三、临床表现

  风疹病毒由上呼吸道侵入,并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复制,引起局部炎症与病毒血症。潜伏期平均18日(14-21日)。病初有低热及全身不适、乏力、喷嚏、流涕、轻咳等症状。

  发热1-2日即出皮疹,开始于面部,1日内波及躯干与四肢,手掌和足底无皮疹。出疹时有低热与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伴有表浅淋巴结及脾肿大,以耳后、枕后、颈后淋巴结明显。有轻度压痛,但不融合亦不化脓。皮疹一般持续3日即消退,不留色素沉着,其它症状随之消失,肿大的淋巴结亦逐渐消退。部分病人只有发热、上呼吸道炎、淋巴结肿大而无皮疹。

  四、治疗

  无特效药物,主要对症治疗。如发热期卧床休息,予易消化、高维生素饮食,适当应用解热镇痛剂等。

 

  五、预防

  1、及早发现、治疗、隔离病人;

  2、勤开窗通风,湿式清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