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学院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帮助新生走好大学“最初一公里”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30

 

2018级新生入学以来,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各民族新生正确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走好大学“最初一公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构筑集民族团结教育、入党启蒙教育、学业规划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网络素养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公寓管理教育于一体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面向2018级新生持续深入地组织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民族团结教育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生入学伊始,按照学校迎新工作的整体安排,学院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单位部门,组织新生按时上好民族团结教育第一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丕锡表示,民族团结教育第一课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同学们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在大连民族大学这个民族大家庭里,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是大家必须重视的“必修课”,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中成长成才。

 

 

入党启蒙教育

 

入党启蒙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8日,学院邀请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绍文面向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徐绍文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走好新青年奋进之路”为主题,向新生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同时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鼓励广大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指引下努力奋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截至目前,有超过60%的新生已经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学业规划教育

 

学业规划教育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9月8日,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焉德军教授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为主题,围绕“怎样适应大学生活”“上大学应该学习什么”“大学四年应该如何规划”,面向新生开展学业规划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面对大学生活。同时各系主任以介绍本专业、特点、发展历史、现状前景、科研成果为切入点,向新生介绍本专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

 

 

校园安全教育

 

校园安全关系着每一名学生的切身利益。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帮助学生远离危险和伤害,按照学校有关安排,9月19日,学院全体新生聆听了保卫处副处长周春明所作的“校园安全实例”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6班的曲佳富表示,校园安全实例向我们揭示了危害校园安全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安定因素,安全隐患离我们并不远,大家只有不断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服从学校管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才能更好地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做出贡献。

 

 

网络素养教育

 

网络素养越来越成为值得关注的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为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认识网络,9月27日,学院邀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野面向新生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田野从我国网民的特点以及网络传播的特点开讲,结合近几年发生的真实案例,告诫新生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益处的同时正视网络潜在的伤害,尤其要保护好自身隐私安全,同时希望广大新生能多传递正能量,理性使用手机,节制上网时间,不因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软件工程专业184班的刘洋同学表示,网络素养教育让自己意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为我们提供有益帮助,也可能给带给我们未知的伤害,因此要提升网络素养,合理使用网络。

 

 

校规校纪教育

 

校规校纪是管理和约束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行为准则。为规范学生言行,维护校园秩序,11月21日,学院邀请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晶面向新生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结合广大新生的思想和行为现状,孙晶老师详细解读了学校的有关规定,并结合真实案例向新生展示了违纪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强调了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希望新生能够树立规则意识,坚守行为底线,用自律为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公寓管理教育

 

公寓是学生大学期间极为重要的生活场所。为帮助学生适应公寓管理,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10月22日,学院邀请金石滩校区公寓管理中心负责人郭秋梅面向新生开展“公寓管理教育”讲座,郭秋梅从卫生、公共秩序、安全和维修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公寓管理的相关规定,希望同学们服从宿舍内务管理,提高安全意识,营造和谐的寝室氛围,在民族大学留下一段美好的寝室生活回忆。

 

 

“万事开头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构建科学合理、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初一公里”,一系列注重实效的入学教育活动为新生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新生入学教育质量,千方百计帮助各民族学生在大学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