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要求,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于寒假前对所管辖的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对于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对于重大安全问题,无法自行妥善处置的,应书面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同时,要根据实验室特点制定出本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特别要对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排查,主要包括:

1、实验室布置合理、通道畅通,设施规范,实验设备及附件完好,安全标志齐全,安全保护设施和报警装置可靠,安全事故抢救设施齐全,消防器材能否正常使用,存放是否醒目易取;

2、防盗门、窗及报警装置是否完好可用;

3、电气设备及线路、上下水设施完好情况;

4、易燃易爆及有毒化学品的保管与存放情况。实验室危险品的存放、使用以及危险废物排放管理应安全到位,建立有严格的登记、交接、检查、出入库、领取清退等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严格分库、分类存放,严禁混放、混装,做到规范操作;

5、各类实验仪器用品管理情况,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药品等进行盘点,帐、物、卡要对应,如有缺失要及时查找,说明原因;

6、全面检查各实验室供电线路、电源,供水排水系统、供暖系统等,消除漏电、漏水、火灾等安全隐患。

二、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对实验相关人员(教师、学生)的安全教育和事故处理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和师生人身安全。

三、各单位要特别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化学药品、剧毒及易制毒药品、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及消防设施等的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药品必须妥善管理。放假前,需认真做好化学危险废物、废液集中安全存放和处置工作。

四、假期期间确因教学、科研等工作需要正常运行的实验室,各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实验过程的安全管理,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资产安全。

1、寒假期间,如实验室有实验教学任务,指导教师必须到场指导,进行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

2、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关闭水、电、气源,锁闭门窗。

3、妥善管理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药品,各类危险化学品必须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并做好化学危险废物、废液集中安全存放工作,保管责任落实到个人。

4、因教学和科研实验需要,对假期需通电连续运行的实验设备及装置,须根据仪器运行情况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并加强巡视,确保运行安全。

5、严禁在实验室使用电暖气、电炉、烘箱、电热棒等违章电器,人走断电,不得乱拉乱接电线,杜绝火灾隐患。

6、如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问题,当事人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所属单位、保卫处报告。要保证人员到位、责任明确、信息畅通,记录准确。

五、对于寒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相关电源,关紧水闸,锁闭门窗,各单位统一贴上封条,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大连民族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7年1月12日